安全管理网

抽穿发电机转子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 项目工程概况及工程量
1.1工程概况
XX热电有限公司机组大修工程,计划检修两台济南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25MW发电机,发电机转子长约 7 m。转子总重量18.3吨。
1.2  工程量
发电机抽转子、发电机定子及转子电气部分试验及检查、发电机穿转子。
2、 项目作业进度的安排
计划检修时间为10天全部完工。
3、 作业准备工作及条件
3.1  作业人员的质量
1) 钳工组长1名,有丰富的安装经验,组员3名
2) 起重工1名,有大件吊装经验
3.2  作业机械、工具、仪器、仪表的要求
3.2.1作业机械
    50/10T桥式吊车      一台   应工况应良好。
3.2.2作业工具、仪器、仪表
25T吊装带一对、φ28钢丝绳子各一对;
25T千斤顶一台、5T链条葫芦两台
钢丝绳扣6根、水平仪、钳工常用工具一套   
4、作业程序及作业方法
4.1发电机抽转子准备
a) 备好接长轴及橡胶石棉板、垫片,螺栓等;
b) 备好五彩布;
c) 备好放转子的枕木;
d) 备好吊装带、钢丝绳和3T倒链,千斤顶等;
e) 铺设好励磁端轴承座的滑道,布置好若干滚杠;
4.2.发电机解体前做好测量和相关电气实验,拆下发电机两端盖及导风圈,及励磁机部件,拆卸时应做好标记以备安装时恢复原位。
4.3.发电机轴瓦及转子外围部件拆除
a) 拆除励磁机风扇罩.整流轮.永磁机档风板.励磁机台板定位销及螺栓,将励磁机连同底板一起拖出转子。
b) 作好记号,拆吊发电机两端外端盖,测量导风环与风扇叶之间间隙,并作好记录,做好标记,拆除导风环。
c) 拆吊发电机两端内端盖,在汽、励两端测量发电机定、转子气隙,及磁中心并作好记录。
d) 将所有风扇叶片及销钉,按标准位置统一编号,并作好记录,拆除两端风扇叶。(如不影响抽、穿转子,两端风扇叶可不拆)。
e) 联系热工专业拆除盘车装置,轴瓦测量及油系统测量的热工电缆。
f) 拆开2#轴承箱,将对轮及对轮螺栓打钢印后拆开。用顶丝将发电机转子顶出止口。
g) 拆除#4瓦轴承座油管道、#4轴承座绝缘定位销及紧固螺栓拆除。
h) 拆除#3、 #4轴承座上半,拆除3#、4#轴承座油档。
i) 在#4轴承座内安放配重垫铁,#4轴瓦上半与转子之间衬垫白布,把紧轴瓦及轴承箱中分面螺栓。
j) 吊起#4瓦轴承座,抽出底部垫片,加入数根滚杠。
k) 汽轮机全部拆除后,在#3轴瓦台板处用25T千斤顶顶起转子,将#3瓦下半翻出吊走,在拆轴瓦前检查转子大齿一定要朝上。
4.4发电机转子抽出过程
a) 吊起转子对轮侧轴肩,励磁端支撑采用励端原轴瓦座,用倒链及钢丝绳固定住,在吊车与倒链配合作用下,将转子缓慢向励侧移动,在移动过程中必须派专人看好定子与转子间隙,严禁转子碰触定子线圈,当吊转子的钢丝绳接近定子线圈时,用千斤顶将转子对轮侧顶起,将转子固定牢靠,吊车松开吊绳,将发电机转子接长轴吊起与对轮连接好。
b) 重新调整好定、转子间隙,在吊车与倒链配合作用下继续将转子缓慢向励侧移动直至转子重心移出。
c) 当吊车钢丝绳接近定子线圈时,用千斤顶和专用支架顶起接长轴,吊车回钩后移到励侧,在发电机转子上缠好橡胶石棉板,用两条25T吊装带吊于转子重心处,重新吊起并调平转子,调整好定、转子间隙,在吊车与倒链配合作用下继续将转子缓慢向励侧移动,直至转子全部移出。
d) 转子移出后,把转子缓慢降落到已放好的专用支架上;
e) 起吊和存放转子时,应保持转子大齿轮始终处于垂直方向;
f) 转子放好后,在轴颈上涂抺润滑油脂,装上轴颈保护夹,以防碰伤或生锈,用五彩布将转子包住,以防异物进入转子风孔内。
4.5穿转子
4.5.1穿转子前的检查与准备工作
a) 发电机转子电气试验完毕并合格,
b) 在发电机励端台板后铺设好标高合适的滑道。
c) 发电机前轴瓦下半球面座与轴瓦组合后用压板连接成一体吊至发电机前轴承座侧备用。
d) 发电机穿转子工作,必须在完成机务、电气、热工的各项工作后会同有关人员对定子、转子进行最后检查清扫确信其内部清洁,无任何杂物并经签证后方可进行。
4.5.2穿转子过程
a) 在转子表面垫以橡胶石棉板,用一对25T吊装带在转子中部相距500mm-700mm,两处缠绕一圈并锁紧,防止滑动。
b) 调平并吊起转子,放入已清理干净的励端轴承座及轴瓦中,在轴径与上瓦间衬垫白布等软质垫料,把紧轴瓦及轴承座防止轴承座串动。
c) 在转子前部下方垫入有洼窝的木方,将接长轴把紧在转子对轮上。
d) 用吊车调平并吊起转子,缓慢地移动到与定子中心相符的穿装位置,平稳缓慢地向定子内部穿入,转子不得擦伤定子内部所有部件和绝缘,直到吊定子的吊装带接近定子端部绕组线圈时,暂停穿装工作。
e) 在励端轴承座底部垫好滚杠,用千斤顶临时支撑起发电机转子接长轴,吊车缓慢回落转子,拆除转子上绑扎物,将吊车钩转移到转子接长轴一端,缓慢起吊接长轴,重新调整好定、转子间隙,在吊车与倒链配合作用下继续将转子缓慢向汽机侧移动,直到励端轴承座穿到位,回落励端轴承座。
f) 用吊车吊起预先放在发电机前轴承座侧面的下半轴承,小心回落在轴径上并翻入轴承座内,吊车回钩,穿转子工作结束。
5、作业的质量要求及施工验收标准/规范 
a) 拆装前做好标记和测量原始数据,以便于回装时参照。
b) 施工过程中钢丝绳不得碰到定子部件,转子风扇及护环。
c) 吊车行走应平稳缓慢。拉动斤不落时,两侧同时进行,并由专人传递信号。
d) 在装抽转子以及整个过程中,不得有任何异物进入转子通风孔。
6、施工过程中的危险点的分析及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6.1.危险点:设备损坏
防范措施:
a) 认真核对转子重量,选择安全系数足够的钢丝绳。起吊前认真检查起吊工具,发现损坏,及时上报并予以更换。
b) 顶升千斤顶时底部应垫实,防止偏斜,随着顶升高度的增加应采取增加支撑物的保护措施。起重工具严禁超负荷使用。
c) 起吊设备时应有专人指挥,信号明确,指挥人员持证上岗。
d) 穿装转子时应保证转子水平,动作应缓慢,防止转子摆动。
e) 转子的重要位置如轴径、护环、集电环等处必须保护好,不得做为起吊点并禁止撞击。
f) 进入定子内部的人员必须穿无纽扣的工作服,并将兜内的东西取出防止落入定子内部。
6.2..危险点:高空坠落
防范措施:
a) 施工周围应设安全防护栏,孔洞盖板应牢固或铺设安全网。
b) 易坠落物品,如扳手等应系好安全绳,另一端系在牢固位置。
c) 高空作业人员,应扎好安全带,将安全带挂在牢固位置。
6.3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 施工现场拉设警戒绳,悬挂无关人员禁止入内的警示标语。
2) 施工结束应及时清理现场,做到工完场清
3) 现场材料、工具、设备应摆放整齐
4) 现场应有足够的消防器材。
7、提出出现危险及紧急情况时具有针对性的预防与应急措施
    ①高空坠落
当出现人员高空坠落时,应紧急抢救伤员,同时拨打120。
②设备损坏
   对设备造成损坏时,应及时报告,不得隐瞒。
8、 施工危险因素和环境因素辨识及控制对策表
(见附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