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烟尘的主要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0日

  焊接烟尘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化氢和多种金属及其盐类的微粒。焊接烟尘可引起多种急性和慢性中毒,主要症状和疾患有头痛、恶心、发烧、肺炎、气管炎和癌症等。国际焊接学会推荐的最高允许的烟尘浓度值如下:非低氢型焊条焊接低碳钢时为10m9/m3;低氢型时为5m9/m3;低氢型焊条焊接合金钢和有色金属时为2m9/m3。许多国家还推荐规定了焊接烟尘的最大容许值,如美国推荐三氧化铬为0.1m9/m3;英国规定镉和钴为0.05m9/m3,锰为1m9/m3,臭氧为0.1x 10一;日本制订了有关焊接烟尘测试方法的国家标准(JIS Z3950-1975,Z3951-1977和Z3952-1981)。

  对焊接烟尘的主要防护措施是:

  1.建立良好的局部排风系统

  排气量可按下式计算:

  L=3600F Vo

  式中:£--排气量(m3/h);

  卜排气罩进气口的面积(m2);

  %--在此进气口的空气速度(m/s)。

  排气罩的排气量和类型,根据所用设备和环境条件来选定。进气口空气速度则根据保证距进气VI X米处的空气流速达到圪值这一条件来确定。E的推荐值为:手焊大于0.5rn/s;C0:保护焊大于0.5m/s;惰性气体保护焊大于0.3m/s;钛合金和低合金钢的气割和离子切割分别为大于1m/s和1.4m/s;铝镁合金和高合金钢的等离子切割大于1.8m/s。

  密闭空间(箱、罐、槽、桶、舱等)的通风方法有:①以送风代替抽风;②用软管与车间排气系统的吸风管连接;③在焊工面罩下面送入清洁空气,空气流量为110~140L/min。

  2.做好个人防护

  佩戴使用电焊面罩、防毒面具,戴手套、穿工作服和工作鞋等个人防护用品。

  3.改进焊接工艺

  实现半自动化、自动化作业,使用低毒焊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