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5日

        4、车工应遵守哪些安全操作规程?
        为保证车削加工的安全,操作者应做到:
          (1)穿紧身防护服,袖口不要敝开,长发要戴防护帽,操作时不能戴手套。
        (2)在机床主轴上装卸卡盘应在停机后进行,不可用电动机的力量取下卡盘。
        (3)夹持工作的卡盘、拨盘、鸡心夹的凸出部分最好使用防护罩,以免绞住衣服及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无防护罩,操作时应注意距离,不要靠近。
        (4)用顶尖装夹工件时,顶尖与中心孔应完全一致,不能用破损或歪斜的顶尖,使用前应将顶尖和中心孔擦净。后尾座顶尖要顶牢。
        (5)车削细长工件时,为保证安全应采用中心架或跟刀架,长出车床部分应有标志。
        (6)车削形状不规则的工件时,应装平衡块,并试转平衡后再切削。
        (7)刀具装夹要牢靠,刀头伸出部分不要超出刀体高度1.5倍,垫片的形状尺寸应与刀体形状尺寸相一致,垫片应尽可能的少而平。
        (8)除车床上装有运转中自动测量装置外,均应停车测量工件,并将刀架移动到安全位置。
        (9)对切削下来的带状切屑、螺旋状长切屑,应用钩子及时清除,严禁用手拉。
        (10)为防崩切屑伤人,应在合适的位置上安装透明挡板。
        (11)用砂布打磨工件表面时,应把刀具移动到安全位置,不要让衣服和手接触工件表面。加工内孔时,不可用手指支持砂布,应用木棍代替,同时速度不宜太快。
        (12)禁止把工具、夹具或工件放要车床床身上和主轴变速箱上。
        11、使用氧气瓶要采用哪些安全措施?
        为了保证安全,要使用氧气瓶时应采用以下措施:
        (1)使用前要仔细观看气瓶肩部球面部分的标志。特别是注意“下次试压时间“。并在使用过程中按照要求定期对气瓶作技术检验。不得使用超过应检期限的气瓶。
        (2)使用时,首先要做外部检查,检查重点是瓶阀、按管螺纹、减压器等。如果发现有漏气、滑扣、表针动作不灵或“爬高“等,应及时维修,切忌随便处理。禁止带压拧紧阀杆,调整垫料。检查漏气时应用肥皂水,不得使用明火。
        气瓶与电焊在同一场使用时,瓶底应垫上绝缘物,以防气瓶带电。与气瓶接触的管道和设备要有接地装置,防止由于产生静电造成燃烧或爆炸。
        冬季使用电瓶时,瓶阀或减压器可能出现结霜现象,或用热水或蒸汽解冻,严禁用火烘烤或用铁器敲击瓶阀,也不能猛拧减压器的调节螺丝,以防气体大量冲出造成事故。
        (3)在使用和贮运气瓶过程中,应避免剧烈震动和撞击。
        搬运气瓶要轻装轻卸,必须用专门的抬架或小推车,禁止直接使用钢丝绳等吊 运氧气瓶。使用和贮存时,应用栏杆或支架对气瓶加以固定,防止倾倒。
        (4)氧气瓶应远离高温、明火和熔融金属飞溅物〔相距10米(m)以上〕。夏季使用时不得在烈日下曝晒。
        (5)开启瓶阀或减压器时动作要缓慢,以防喷出高速气流中的静电火花放电、固体微粒的碰撞热和降擦热、气体受突然压缩时放出的热量(绝热压缩)等引起氧气瓶和减压器爆炸着火。
        (6)氧气瓶中氧气不能全部用尽,应留有余气0.2~0.3兆帕(Mpa),使气瓶保持正压,并关紧阀门防上漏气。目的是预防可燃气倒流入瓶,而且在充气时便于化验瓶内气体成分。
        (7)氧气瓶阀不得沾染油脂,不得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等接触瓶阀和减压器。
        以上安全措施,对氩气瓶和等离子弧焊等焊接工艺使用的其它气瓶,如氩瓶、氮气瓶也基本适用。
        12、使用乙炔瓶要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使用乙炔瓶的安全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同使用氧气瓶安全措施的(1)~(5)条。
        (2)必须用合格的乙炔专用减压器和回火防止器。
        (3)瓶体表面温度不得超过40℃(有些烫手),应立即停止使用,在采取水降温并妥善处理后,送充气单位检查。
        (4)乙炔瓶存放和使用时只能直立,不能横躺卧放,以防丙酮流出引起燃烧爆炸。乙炔瓶直立靠牢后应静候15分钟左右,才能装上减上减压器使用。开启乙炔瓶的瓶阀时,不要超过一圈半,一般只开3~4圈。
        (5)存放乙炔瓶的室内场所应注通风换气,防止泄漏的乙炔气滞留。
        五、安全生产检查及处罚
        1、安全生产检查
        4、安全生产管理处罚规定
        4.1为了进一步搞好安全工作,全面落实责任制,争创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做好安全达标工作,实现重大伤亡事故为零的目标,实行责任追究处罚制度。
        4.2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与各部门和各项目部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时,必须载明安全生产要求条例。
        4.4经检查生产现场存在严重事故隐患但未发生伤亡事故的,由生产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存在现实危险的应责令有关人员停止作业,消除隐患;拒不停止作业或逾期拒不改进的,对责任单位处以1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罚款,对责任人员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现场违规违章的,每项对责任单位处以100~500元罚款,对责任单位负责人处以50元罚款,对违章人处以50元罚款。应付行政责任的,给予行政处分。
        4.5各部门或项目部如发生死亡、重伤或多人事故,按国家《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处理外,并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情况分别对责任部门处以罚款:死亡1人罚款3000~5000元;多人事故(指一次发生2或2人以上的轻伤事故,按重伤1人计算)罚款1000~3000元;如有重伤、死亡则分别予以处罚。对造成死亡、重伤事故的责任者,根据事故性质和造成后果程度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应负行政责任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6 发生重、特大伤亡事故或一次事故造成重、特大经济损失的,按国家《安全生产法》及其它有关安全法规执行。
        4.7 隐瞒、拖延或谎报事故,故意破坏或伪造事故真象的增加一倍的相应罚款,应负行政责任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8上述处罚对同一行为公司与上级处罚不予重复,执行上级部门处罚。
        4.9在施工生产中,对下列违反安全法规者,分别给予罚款,并责令立即改正。
        5、对个人违章罚款项目:
        5.1凡有下列行为之一者,罚款10-100元。
        5.1.1酒后上岗操作者;
        5.1.2带小孩进入施工现场者;
        5.1.3进入施工现场不按规定戴好安全帽,悬空作业不挂安全带者;
        5.1.4特种作业未经培训无证上岗和不持证上岗者;
        5.1.5穿拖鞋、高跟鞋、硬底带钉易滑鞋或赤脚到工地生产劳动者;
        5.1.6在工棚宿舍内生火、乱丢烟头和使用电炉者(并没收电炉);
        5.1.7在易燃、易爆存放场所抽烟、生火者;
        5.1.8损坏或未经许可拆除施工现场安全标牌、安全防护设施和其它安全防护装置;
        5.1.9违章拆除脚手架或随吊物上下者;
        5.1.10机床操作工在工作时看书、打毛线或有类似行为者;
        5.1.11从高处向下乱扔各种建筑材料、工具等;
        5.1.12乱拉乱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者。
        5.1.13对使用机电设备违章罚款项目:
        5.2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罚款50-100元。
        5.2.1吊装工、机操工违返安全“十不吊”者。
        5.2.2施工现场一切用电设备及照明、开关箱,不按要求装设漏电保护的,和使用安全电压者;电器开关无箱、无锁、无防雨措施者。
        5.2.3机械设备不作保护接零、接地者。
        5.2.4用铅、铁丝代替保险丝,或选用保险丝型号不当者。
        5.2.5擅自开动他人设备者。
        6、本规定的各项罚款的处置:
        6.1 由事业部生产部开具处罚通知;
        6.2 对因故当时不能交纳罚金者,限期交纳,超过了限期加重罚款。
        6.3 事业部组织的安全业务学习、会议、活动等,凡通知参加的人员必须准时参加。否则给予罚款10~50元,累计不参加将重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