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兵贵神速 一鼓作气—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三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宽大的安全讲坛大厅座无虚席,孙武用大屏幕放映了眼下热播的美国战争大片《敦刻尔克行动》。播映的是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英法盟军大撤退的故事。

影片定格在盟军撤退的军舰升火待发瞬间。孙武打开大灯,向学员们发问:“你们说,这时候对英法盟军来说,最宝贵的是什么?”

台下的学员们众答纷芸。有人答:“是安全!”也有人答:“是援军!”还有人回答说:“是时间!”

“对,是时间!”孙武接着说:“生死悬于一瞬间。这时候,决定因素就是时间。谁赢得了时间,谁就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

安全生产也是一样,尤其要讲究时效。把整治工作抢在了事故发生的前面,就能保证生产安全顺利进行,获得丰富的效益;反之,就会让宝贵的生命财产毁于一旦。在争取时间消灭事故隐患的同时,还要充分调动生产经营单位和员工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享受美好的安全时光。

飞夺泸定:

安全整治刻不容缓

孙武说:“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对敌作战要兵贵神速。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一役,可以称为兵贵神速的经典之战。

1935年5月, 北上抗日的红军遇到了大渡河天险,上下几百里,两岸都是高山峻岭,只有泸定城头一座铁索桥可以通过。国民党军队派了两个团防守泸定桥,阻拦红军。后来又调了两个旅赶去增援,企图把红军消灭在河对岸。

28日早上,红四团接到上级命令:“29日早晨夺下泸定桥!”时间只剩下20多个小时了,可红四团离泸定桥还有240里。红四团翻山越岭,一边战斗一边前进。到晚上7点钟,离泸定桥还有110里。战士们一整天没顾得上吃饭。天又下起雨来,把他们都淋透了。战胜敌人的决心使他们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在漆黑的夜里,他们冒着雨,踩着泥水继续前进。

忽然,河对岸出现了无数火把,这是敌人的增援部队。红四团的战士索性也点起火把,照亮了道路跟对岸的敌人赛跑。雨越下越大,把手中的火把都浇灭了。对岸的敌人不再走了,停下来宿营。可英勇的红四团仍旧摸黑冒雨前进,终于在29日清晨赶到了泸定桥,把敌人增援的两个旅抛在后面了。

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是由13根铁链组成的,为了防备红军,守城的国民党军队抽去了铺在铁索上的桥板。红军抵达时敌军早已在城墙和山坡上筑好工事,凭着天险,机枪、步枪一起疯狂地向红军射击。

红四团迅速发起总攻。二连担任突击队,22位英雄拿着短枪,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枪弹,攀着铁链向对岸冲去。经过两小时激战,红四团英勇地夺下了泸定桥,取得了长征中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当年,深圳曾有一句叫响全国的口号,“时间就是生命”。今天,这句口号对于安全生产来说,具有更确切的意义。时间就是安全,时间就是财富,时间就是生命。对待安全生产工作,也要像用兵一样,贵在神速,谋划要早,执行更要早,要争时间,抢速度,把发现、整治环节抢在事故发生的前头。

长勺之战:

安全工作一鼓作气

“其用战者,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是《孙子兵法·作战篇》里的重要论述。这也就是曹刿所说的:“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孙武说,大家都知道一鼓作气这个典故吧。

春秋初期,齐国和鲁国为了争霸时常发生冲突。周庄王十三年(公元前 684年)春天,齐桓公不听管仲先修内政待机而动的劝阻,急于征服鲁国。面对大兵压境的齐国军队。鲁国国君庄公只得应战。这时,有个叫曹刿的贵族求见鲁庄公,并提出建议。曹刿问庄公:“你靠什么来打仗呢?”庄公以衣食不独自享受,分给臣下,并以对神守信作答。曹刿认为:“这些小恩小惠没有惠及老百姓,人们是不会跟从你作战的。”庄公又说:“我对民间诉讼一定要按照实际情况慎重处理。”曹刿说:“这倒是尽职尽责,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取胜才有根基。”曹刿自告奋勇请求与庄公同赴战场,庄公应允。齐、鲁两军对阵于长勺 (今山东曲阜北边),鲁庄公立即命令击鼓攻敌,被曹刿劝阻。曹刿深知齐国强而鲁国弱,绝不能先下手。齐军见鲁军按兵不动,自恃强大,两次击鼓发动进攻,因鲁军阵脚不乱,均未奏效。两次进攻半途而息,齐军不仅损耗了体力,而且锐气大减,当齐军第三次击鼓发起冲击时,已是兵疲意沮,战斗力大大削弱。曹刿抓住时机,建议庄公实施反击。鲁军“一鼓作气”击溃了齐军。

作战,要讲究士气。做安全生产工作也一样,需要马到成功的信心和勇气。每一个地方或生产经营单位在做好安全工作规划或计划之后,就要严谨地按照计划规程,一鼓作气地把每个步骤的相关工作做好,绝不能留下尾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了生产经营单位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中安全设施必须坚持“三同时”的原则,要求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落实好“三个同时”才能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

背水而战:

安全生产奖罚分明

“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孙武说,作战中要实施重奖激发战斗士气。采取各种方法,充分调动战斗人员的积极性,是夺取战争胜利的重要手段。

说到调动战斗人员的积极性,韩信“背水一战”的故事最具代表性。

韩信,是汉王刘邦手下的大将。为了打败项羽,夺取天下,他为刘邦定计,先攻取关中,后东渡黄河,打败并俘虏了背叛刘邦、听命于项羽的魏王豹,接着往东攻打赵国。

公元前204年,韩信发兵攻赵,他的部队要通过道路狭小的井陉口。赵王手下的谋士李左军献出了一面堵住井陉口,一面派兵抄小路切断汉军的辎重粮草的计谋,但没有被赵军大将陈余采用。陈余仗着兵力优势,坚持要与汉军正面作战。韩信心头暗喜,命令部队在离井陉三十里的地方安营。随后,派两千轻骑从小路隐蔽前进,要他们在赵军离开营地后迅速冲入赵军营地,换上汉军旗号;又派一万军队故意背靠河水排列阵势来引诱赵军。第二天清晨,韩信率军发动进攻,双方展开激战。不一会,汉军假意败回水边阵地,赵军全部离开营地,前来追击。这时,韩信命令主力部队出击,背水而战的汉军士兵因为没有退路,勇敢地转过身来杀向敌军,凶猛无比。赵军无法取胜,正要回营,忽见营中已插遍了汉军旗帜,于是四散奔逃。汉军乘胜追击,以少于敌人的兵力,打了一个大胜仗。

韩信背水一战以谋略制胜,充分利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略思想,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作用,掌握战争主动权并最终夺取胜利。

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样,要责任明确,奖罚分明,善于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章《法律责任》中,明确规定了对违反法条行为的处罚。总体上分为对单位的处罚和对人员的处罚两大类。前不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对安全生产领域守信行为开展联合激励的实施办法》,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对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可采取6项激励措施。这些处罚和激励,都是调动单位和个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