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沭阳县川联苏酒ㄏ酒库酒精蒸气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3年9月5日20时35分,江苏沭阳县华冲镇川联苏酒厂酒库下面的酒窖突然发生剧烈爆炸,420m2的酒库瞬间崩塌,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一、事故经过

酒厂名为“川联苏酒业有限公司”,前身是沭阳县粮食局的一个下属酒厂,2001年改制,以110万元卖给私营企业主杨某(厂长经营,杨某因资金有限,一直未生产,也未向消防部门申报检查,县消防大队于2003年4月曾去该厂检查,因该厂无人,大门紧锁,未能实施检查。

2003年8月底,该酒厂购买了10t酒精、8t酒,准备在中秋节前生产白酒销售。出事时,厂长杨某不在,由副厂长张某(男,37岁,事故中死亡)和技术员李某(男,41岁,事故中死亡)组织勾兑生产。据该酒厂员工杨某某证实,9月5日晚也就是事发当日,厂长杨某与副厂长张某、技术员李某一起吃晚饭,因杨某某吃饭比较慢,没和张某、李某二人一道去酒库。张某、李某二人先到酒库去吸酒精准备勾兑酒,当厂长杨某刚到酒库门前时里面发生爆炸,杨某被冲击波推出门外,张某、李某二人当时正在酒库内。

酒库下面的酒窖发生剧烈爆炸后,420m2的酒库瞬间崩塌,巨大的爆炸声响在数公里外都能听见,伴随而起的强大气流将整个酒库的屋顶掀翻,酒库内的两个地下酒窖顿时变成一片火海。这起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人员在爆炸的酒窖里面找到一个非防爆的用于吸酒精的普通潜水泵,另外在该酒库中间南大门东侧内墙设置有一个普通电源插座,内有连接潜水泵的电源插头,连接线为普通花线。经过消防部门的最终认定,这起爆炸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违章操作。

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张某、李某二人用非防爆吸水泵深入酒精池中吸酒精,引起酒精蒸气爆炸。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在火灾和爆炸事故中,所发生的电气火灾爆炸事故占有很大的比例。据统计,由于电气原因所引起的火灾,仅次于明火所引起的火灾,在整个火灾事故中居第二位。发生电气火灾爆炸事故,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有爆炸性气体、粉尘及可燃物质的环境;二是由于电气原因产生的引燃条件。除了第一项是由于生产场所工艺条件和不正常操作状况等造成的外,从电气角度讲,应重点预防由于电气原因产生的引燃条件不同的电气线路和设备,因其结构性能、工作原理、运行方式各有特点,所以爆炸和火灾的危险性及原因也各有不同一般来说,产生电气爆炸和火灾的因素分为两大方面:一是直接原因,即运行中电流产生的热量及所产生的电弧、电火花等;二是间接原因,即设备的缺陷,操作失误,安装、设计施工中因考虑不周而存在隐患等。

在这起事故中,就是用非防爆吸水泵深入酒精池中吸酒精,引起酒精蒸气爆炸。对于此类事故的防,实际上并不难,难的是领导者需要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这起事故的发生,不仅造成人员伤亡,也使大量投资化为乌有。所以,在安全生产上一定要未雨绸缪,预先防范,该投入的就要投入,不能因小失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