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厂“1•18”一套气化A炉DO卡件故障跳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1月18日19时57分,甲醇厂气化一车间中控岗位反映A/B气化炉同时停车。检查气化DCS系统事件记录、ESD系统SOE记录,确认是由于烧嘴冷却水泵P-126B泵停车,P-126A未自启动,导致烧嘴冷却水压力低低联锁,烧嘴冷却水事故水槽出口阀门打开。8分钟后,烧嘴冷却水压力低低联锁,导致气化一A/B气化炉烧嘴冷却水进出口阀门关闭,A/B气化炉停车。20时34分,烧嘴冷却水泵未能启动成功,电气人员将烧嘴冷却水泵的仪表信号短接后,现场启动正常。20时35分,仪表人员在152A机柜间检查出控制烧嘴冷却水泵P-126A/B泵的启动、停止信号所在的DO故障,重新插拔卡后仍不正常。21时20分,更换备用DO卡后,对P-126A/B泵做联锁试验、调试后,系统恢复开车。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52A机柜间DCS系统DO卡件故障导致烧嘴冷却水泵停,备用泵未能及时启动,造成一套气化A、B炉停车。

2.间接原因

仪表机柜间IOP卡件电器元件长时间在线使用,元器件老化,性能降低。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更换DCS系统IOP卡件并激活此卡件所带DO点。

2.对换下的IOP卡件联系DCS厂家测试,进一步分析原因,采取预控措施。

3.对各机柜间重要的信号排查,利用大修进行重要点卡件双输出改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