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站锅炉蒸汽泄漏安全事故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06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发电站安全管理和设备保障,有效降低电站锅炉管道系统蒸汽泄漏造成的伤害,评估电站运行人员撤离、疏散、急救等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修改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提高电站事故应急能力,有效控制和处理危险源,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应急职责,改善应急救援中的协调问题;
        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同时验证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公司特组织本次应急救援演练。
        内容:发电站蒸汽管道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11年5月31日
        地点:(现场演练):发电站汽轮机房东侧,低压分汽缸旁。
        一、演练适用范围、总体思想和原则
        本方案针对动用企业内部应急资源进行全面演练进行情景设计,按照《安全生产法》、《电站余热锅炉安全操作规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企业制度及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演练策划,遵守保护生命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及“救护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扩大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原则,并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保证演练参与人员、公众和环境的安全。
        二、演练策划组织机构及职责
        组  长:赵来山
        副组长:万彬  徐金山 
        成  员:宋自平  朱亮  毛建宁  刘华军  陆  宁
        其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确定演练目的、原则、规模、参演的单位;确定演练的性质与方法,选定演练的地点与时间,规定演练的时间尺度和外单位人员参与的程度;确定演练实施计划、情景设计与处置方案,审定演练准备工作计划和调整计划;协调各类演练参与人员之间的关系;组织演练实施和总结。
        三、应急演练参与人员及职责
        按照应急演练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将应急演练参与人员分为警戒演练人员、控制人员、模拟人员、评价观摩人员,这五类人员在演练过程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在演练过程中佩带能表明其身份的识别符(佩戴不同颜色的安全帽和胸卡)。
        1、参加演练观摩、评审的人员及单位:
        公司领导:李卫东、贺宗林、杨志良、苏伏东、王东 李瑞琴以及各工段负责人。
        职责:对演练过程学习、观摩、指导,对演练效果目标完成进行评审。
        2、演练参与实施人员及职责:
        安全技术环保部、生产质量部、事故设定岗位及所在单位、设备组、安全调度室等。
        其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救助伤员或被困人员;保护公众安全健康;获取并管理各类应急资源;与其他应急响应人员协同应对重大事故或紧急事件;按演练程序进行演练。
        3、模拟人员
        场景布置及效果人员:吕 宁(模拟制造蒸汽泄漏)
        模拟现场警戒人员:李 鋆 李国军
        场外应急组织模拟人员:贺亮班组全体(董超 胡佳伟 刘朝阳 朱永辉 刘金山 杜宏斌 苏立勇 邓兆林 李军 王志超)。
        主要任务:
        ①由朱永辉扮演受伤人员;
        ②事故第一时间响应人员贺亮;
        ③第一时间施救人员贺亮、刘朝阳 陆 宁 邓兆林。
        ④事故现场响应及道具准备;
        ⑤按预定演练程序进行演练。
        4、后勤保障及道具器材:
        演练器材,担架一幅,绷带,烫伤药品,对讲机四部,清水。
        四、演练现场规则
        为确保演练参与人员、公众和环境的安全,应急演练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参与演练的所有人员不得采取降低保证本人或公众安全条件的行动,不得进入禁止进入的区域,不得接触不必要的危险,也不使他人遭受危险;
        2、演练过程中不得把假想事故、情景事件或模拟条件错当成真的,特别是在可能使用模拟的方法来提高演练真实程度的地方,如紧急停机、虚构伤亡事故等,当计划这种模拟行动时,事先必须考虑可能影响设施安全运行的所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