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政企联动液氨泄漏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6日

演练时间:2017年6月  日10时00分。

演练地点:黑龙江中盟龙新化工有限公司仓储车间储罐区

模拟事故:2017年6月  日 10时,仓储车间操作工在正常巡检中,发现原料液氨储罐V301-2号罐上安全阀下方有液氨泄漏发生,随即向车间控制室报告,控制室接到报告立即向调度室报告液氨泄漏情况,调度室接警后立即向主管副总经理报告,主管副总经理即刻向总经理报告了情况,随后总经理决定启动《黑龙江中盟龙新化工有限公司液氨储罐泄漏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开展初期自救,并上报安监相关部门及市政府应急办,市政府应急办立即启动《安达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照政企联动机制,企业与政府各部门协同配合,对液氨储罐泄漏进行应急处置。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与应对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认识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切实筑牢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演练目的

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演练磨合政企联动机制,强化政企之间区域性应急合作能力,提高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增强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应急体制机制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的落实,增强各级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组织机构

总 指 挥:刘宝铸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总指挥:刘清亮    市政府副处级领导干部

齐卫星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吴大文    市政府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

成    员:王春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志军    市安监局副局长

曹玉宝    市安监局纪检组长

关国利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显刚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张业春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穆晓宇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于海鹏    市卫计局组织委员

孙  雷    市气象局副局长

贾立鹏    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石  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林晓波    市电业局副局长

郑彦玲    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五、观摩单位

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存储企业,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重点易燃易爆工贸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六、演练现场指挥部:

现 场 总 指 挥:吴大文    市政府安委办主任、安监局长

现 场 副总指挥:吴延超    中盟龙新总经理

单孝文    市公安局副局长

徐爱军    市政府应急办主任

曹玉宝    市安监局纪检组长

张聪宇    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大队长

李东旭    中盟龙新安全副总经理

成    员:王春辉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志军    市安监局副局长

关国利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显刚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张业春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穆晓宇    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于海鹏    市卫计局组织委员

孙  雷    市气象局副局长

贾立鹏    市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

石  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林晓波    市电业局副局长

郑彦玲    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七、工作职责

根据《安达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挥部下设八个工作组,按照演练总脚本要求,各工作组按照职责要求做好本职工作。

(一)现场总指挥职责

负责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各组的综合协调工作,保证应急演练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二)副总指挥

在总指挥没有到来之前负责总指挥的工作,总指挥到来之后把自己掌握的情况向总指挥汇报,一同处理现场的工作,并深入现场指导,把后续现场出现的情况及时汇报总指挥,做出协调处理。

(三)各工作组构成及职责

1、综合协调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委宣传部、公安局(交警大队、治安大队、消防大队)、环境保护局、卫计委、广播电视台、电业局。

联络员:王延君

任  务:组织应急演练全面工作,负责向各个工作组传达市政府应急办工作指令;负责联系和督促各组工作;协调解决各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专家人员的工作安排;负责向上级机关和市政府应急办报告演练工作的准备情况和需要协调的工作。

2、演练脚本设计、筹备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黑龙江中盟龙新化工有限公司

联 络 员:王延君

任    务:负责编制此次应急演练的方案和脚本,确定演练时间和地点,筹备应急演练器材和装备,负责场景设计,协调应急救援队伍。

3、抢险救援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配合单位:黑龙江中盟龙新化工有限公司

任    务:依据应急救援指挥部命令对周边路段实施戒严;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证据收集和抢险救援工作。

4、交通疏导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配合单位:市交警大队

任    务:依据应急救援指挥部命令实施对周边路段的交通管制、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和演练结束后车辆和人员的离场。

5、医疗救护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卫计局

配合单位:120急救中心

任    务:负责组建现场临时救治中心,并启动120急救中心系统,对现场伤员实施救护和转送重症伤员的救治工作。

6、环境监测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环境保护局

配合单位:市气象局

任    务:负责事故现场应急监测,为指挥部制定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组织专业队伍开展事故现场泄漏污染物的后续处置工作;负责事故现场区域气象信息的测报,为预测事故污染物扩散与消除、事故调查与评估提供气象参数;负责事故现场附近饮用水水源地预防和处置,保障饮用水安全。

7、后勤保障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电业局

任    务:负责救援应急物资和抢险救援人员运送畅通;组织人员、伤员、救灾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转移、疏散;保证现场指挥部供电畅通。

8、新闻信息组构成及职责

牵头单位: 市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 市广播电视台

任    务: 负责演练期间的录制和宣传报道。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参演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政企联合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演练的每个环节演练到位,务求使应急演练贴近实际,确保此次演练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配合协调作战。应急演练中涉及到的企业和部门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互通情况,形成合力,确保演练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全体参演人员要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全身心投入演练的过程中,服装各自统一,应急设备设施齐全,各项操作处理措施要得当;

(三)及时总结评估。应急演练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评估,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要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真正达到落实预案、演练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