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5日

  1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依据

  (1)编制预案的主要依据是危险源的潜在事故和事故后果分析。首先应对生产过程中的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可参照《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GB 18218-2000),然后对重大危险源的潜在事故和后果进行分析,根据分析情况来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建立“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根据矿井瓦斯、突水、顶板、动力性灾害,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燃烧爆炸、重大火灾、机电事故等事故灾难特性,进行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应急响应、应急信息交换共享与集成、人员定位和搜救、应急抢险等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的综合考虑,增强矿井应急救援能力。

  (3)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各级政府组建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快速、有效地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机制,保证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事故的影响和损失。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工作,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相互协助、加强合作的原则。

  2 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充分依靠法制、科技和人民群众,以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安全生产事故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防范胜于救灾。以努力保护人身安全为第一目的,同时兼顾设备和环境的防护,尽量减小灾害或事故的损失程度。

  (3)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急预案所规定和明确的组织、程序、资源、措施等应当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满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的需要。

  3 编制应急救援预案的主要内容

  按照系统工程理论的思想,应急救援预案是一个开放、复杂和庞大的系统,需要有系统的设计、标准化的组织实施文件、行之有效的操作程序和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应急救援预案的文件体系框架由预案的基本方案和程序文件两大部分组成,要素由5个一级和15个二级的核心要素构成。

  3.1 应急策划

  应急策划包括危险源辨识与安全风险评价、资源分析、事故预防和法律法规要求3个二级要素。

  (1)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主要是对潜在安全生产事故危险的地点、类型、性质和规模及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可能关系及影响范围进行预测和安全风险评估。

  (2)资源分析,事故预防。根据应急救援活动需要资源的类型(人力、装备、资金和供应)和规模(要标明具体数量),调查清楚现有资源概况,然后提出资源补充、合理利用和资源整合的建议方案。同时必须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发现可能导致重特大安全事故的隐患或险情立即停产整顿,并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3)符合《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培训、演练、监督管理有关的规定和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