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液压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7日

摘要
        近年来随着液压技术的发展和在汽车上的应用,汽车的各项性能都有了很大地提高,尤其是现代汽车上使用了电脑、机电液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使汽车工业的发展更上了一个新的台级。汽车工业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志,目前技术先进的汽车已广泛采用了液压技术,就连汽车的燃料供给和机械润滑系统也借鉴了这些技术,因此加强针对汽车的液压技术的学习与研究,对于从事汽车理论学习和设计制造维修的人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键字:液压技术 ,汽车工业,高新技术,
        1.引言
        当前,液压技术在实现高压、高速、大功率、高效率、低噪声,经久耐用,高度集成化等各项要求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在完善比例控制,伺服控制,数字控制等技术上也有许多新成就。现在汽车都在向着驾驶方便、运行平稳、乘坐舒适、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在这些发展中液压气压与液力传动技术起了主导作用。液压气压与液力传动在汽车上的应用具有一定的特点,由于汽车整体结构和轻量化的要求,系统结构紧凑、元件组合性强与电气结合,能够根据汽车的运行状况进行控制。
        2.液压系统工作原理及组成
        2.1.液压传动工作原理
        液压传动是利用液体的压力能来传递动力的一种传动形式,液压传动的过程是将机械能进行转换和传递的过程。
        2.2.液压传动系统组成
        (1) 动力元件----液压泵, 将机械能转换成液压能的装置。             
        (2) 执行元件----液压缸、液压马达,将液压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装置。
        (3) 控制元件----对系统中油液的压力、流量或流动方向进行控制或调节的装置,如压力、流量、方向控制阀等。
        (4) 辅助元件----如油箱、管路、过滤器等。
        2.3.液压传动的特点
        1)功率密度大,结构紧凑,质量轻;
        2)传动平稳,能实现无级调速,且调速范围大;
        3)液压元件质量轻、惯性矩小,实现高频换向;
        4)元件寿命长,可实现过载保护;
        5)液压元件已标准化,通用性强。
        液压传动的不足:效率低,不能保证严格的传动比,受油温变化影响大,制造精度要求高,对油液污染敏感
        3、液压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
        3.1.自动变速器液压控制系统.
        1)汽车自动变速器液压操纵系统阀体的作用是把油泵所输出的液压油分配给各元件,以控制各离合器和制动器的接合和分离,从而达到自动换档的目的。
        2)主油路的副调压阀-限压滑阀
        作用:根据车速和节气门开度的变化,自动调节液力变矩器的压力,并保证各摩擦副润滑的油压和流向液压油冷却装置的油压.
        3.2.汽车液压悬架系统.
        汽车电控液压悬架可以使司乘人员都有乘坐软弹簧的舒服感,而且还能保证汽车的灵活性和稳定性。目前轿车上采用的电子控制悬架都具有灵敏的车高调节功能,不管车辆(规定范围)如何变化,都可以保持汽车的一定高度,大大地减少了汽车在转弯时产生的倾斜程度。当车辆在凸凹不平的道路上行驶时可以提高车身的高度,当车辆高速行驶时又可使车身的高度降低,以减少风的阻力。汽车电控液压悬架还具有衰减力的调节功能,以提高车辆的稳定性。在急转弯、急加速和紧急制动时,还可以抑制车辆姿态的变化。
        3.3. 汽车液压制动系统
        汽车制动系统是汽车安全行驶中最重要的部分。随着发动机的技术发展和道路条件的改善,汽车的行驶速度和单次运行距离都有了很大地发展,行驶动能大幅度地提高,从而使得传统的摩擦片式制动装置越来越不能适应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需要。由于频繁或长时间地使用制动器,出现摩擦片过热衰退现象,严重时导致制动失效,威胁到行车安全。车辆也因为频繁更换制动蹄片和轮胎导致运输成本的增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运而生的各种车辆的助制动系统迅速发展,液力缓速器就是其中的一种。当今的液力缓速器主要用在重型载货汽车和大中型客车上。液力缓速器的使用和推广,大大地改善了传统的制动器的不足。
        3.4.电子液压制动系统(简称EHB)
        3.4.1电子液压制动系统(简称EHB) 是在传统的液压制动器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与传统的汽车制动系统有所不同,EHB 以电子元件替代部分机械元件,是一个先进的机电一体化系统。EHB 用一个综合制动模块取代传统制动器中的压力调节器和ABS 模块。这个综合的制动模块由电机、泵、蓄电池等部件组成,它可以产生并储存制动压力,可以对4个车轮的制动力矩进行单独调节。同时,在EHB 的电子控制系统中设计相应程序,通过操纵电控元件来控制制动力的大小及各轴制动力的分配,可以完全实现ABS 及ASR 等功能。
        3.4.2 EHB的工作原理
        EHB 采用电子踏板取代传统制动系统中的制动踏板,用来接受驾驶员的制动意图,产生并传递制动信号给电控单元和执行机构,并根据一定的算法进行模拟,然后将信息反馈给驾驶员,保证驾驶员有足够的踏板感。
        制动过程中,车轮制动力由ECU 和执行器控制,踏板转角传感器不断地将踏板转角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并将其输入到电控单元。ECU 将控制信号及电流分别输入到驱动器和电液制动阀,驱动器根据两个输入信号中的较大值产生控制电流输入到电液制动阀。电液制动阀根据输入电流调整输出到制动器的压力大小。在制动过程中,ECU 还可以根据轮速传感器等其它各种信号进行分析计算,实现ABS、ASR 等功能。为了保证在系统发生故障时也能安全停车,系统中设计有后备液压系统,以保证控制系统在失灵时仍有制动能力,确保安全。
        3.4.3 EHB 的发展和现状
        EHB 是线控制动系统(Brake2by2wire System)的一种类型。线控制动系统(简称BBW) 包括EHB和EMB 两种, 其中EMB ( Elect ro2mechanicalBrake) 称为电子机械制动系统。如果把EHB 称为“湿式”的BBW 系统, 那么EMB 就是“干式”的BBW 系统。两者的区别在于EMB 不再使用制动液及液压部件,制动力矩完全由安装在4个车轮上的电动机驱动执行机构实现。目前,BBW 系统存在着是否有高可靠性的安全通信技术,制动随动如何实现,制动失效如何保护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存在着如何更好地降低制造成本,逐步实现市场化的问题。
        EMB 是汽车制动系统未来发展的方向, 而EHB 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
        线控制动源于飞机制造工业,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BBW 系统被引入汽车制造领域。早在1993 年,福特汽车公司就在一款电动汽车上安装了EHB 系统,后来通用公司在其一款轿车上也采用了EHB。目前,奔驰公司新推出的SL500 同样采用了EHB ,是世界上第一辆采用线控制动技术的量产车,它的EHB 技术是由博世公司提供的,也是电子控制制动系统SBC ( Sensot ronic Brake Con2t rol) 的一部分。此外,德尔福公司还提出了混合线控制动系统( Hybrid Brake2by2wire) ,即混合电制动系统, 前轮仍采用传统的液压制动器进行制动,而后轮则用电动制动钳来代替传统的液压制动钳,是EHB 到EMB 的过渡。
        3.4.4  EHB 与传统制动系统的对比
        1) 液压产生。在传统的制动系统中,驾驶员通过对制动主缸的调节,在轮缸建立制动压力;而电液制动系统则是通过液力蓄能器提供制动压力,而所储压力是由电动液压泵产生的,可以提供多次连续制动的液压力。
        2) 液压分配。传统的制动系统只是均匀的分配液压力,当踩下制动踏板时,制动主缸就将等量的制动液送往各制动器的制动管路,并通过比例阀来平衡前后轮缸;而EHB 则根据传感器所采集到的各种信息,通过ECU 计算出各制动器所需的最佳制动力,并将其分别施加于各制动轮,达到良好的制动效果。
        3) 动力传递。电液制动系统的制动踏板和车轮制动器之间的动力传递是分离的,在制动过程中,制动力由EHB 电子控制单元提供柔性控制,替代了传统的纯机械传递方式。
        4) 元件连接。EHB 用电线取代部分制动管路,缩短了制动管路的长度,并可省去一些制动管路中的阀类元件,节省空间。
        3.4.5 EHB系统的优点
        传统制动系中,制动主缸与制动轮缸通过制动管路相连,制动压力直接由人力通过制动踏板输入,而真空助力器作为辅助动力源也要受到发动机真空度的限制。这种结构特点限制了制动压力建立、各轮制动力的分配以及与其它系统的集成控制等,在进一步提高制动效果方面潜力有限。EHB系统由于改变了压力建立方式,踏板力不再影响制动力,弥补了传统制动系统设计和原理所导致的不足,具有许多传统制动系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3.5.汽车液压减震系统 
        汽车液压减振系统具有优良的减震功能,在车辆偏重时可以保持车辆的平衡,使车辆继续安全行驶。在车辆更换轮胎时,不需要千斤顶顶地即可更换轮胎,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时间。如果车辆陷入湿滑的地方时,利用此装置也很容易走出泥沼。
        3.6.液压转向系统
        3.6.1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主要由机械部分和液压助力装置两部分组成。机械部分由转向传动副、转向摇臂、纵拉杆总成、横拉杆总成、转向节臂、转向主销、转向节主销套、转向节压力轴承及转向节等组成。液压助力装置部分由液压助力器、贮油箱、转向油泵及管路等组成。液压助力转向按液流形式分为常流式和常压式两种,按分配阀的形式又可分为滑阀式和转阀两种。现以液压常流式转向为例介绍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工作原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