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受伤能申请工伤待遇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9日

  答:我国的工伤认定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根据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工伤。只有职工因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而伤亡、或因醉酒导致伤亡、或自残自杀伤亡的才不得认定为工伤。也就是说,工伤保险不考虑劳动者是否有过错,只要发生工伤,不管受伤者是否违反了操作规程,用人单位都应按法律法规办理工伤的相关事宜。因此,企业以你违章操作不能享受工伤待遇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是错误的。

  当然,在工伤认定的政策规定上,是有一个变化过程的。原劳动部1996年颁发《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第九条第五款规定,“蓄意违章造成负伤、致残或死亡的,不应认定为工伤”。劳动保障部2001年曾对这个“蓄意违章”作了解释,是指十分恶劣的、有主观愿望和目的的行为。2004年1月1日起实施的《工伤保险条例》,已取消了“蓄意违章”这一很难界定的说法,只在第十六条规定:“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醉酒导致伤亡的自残或者自杀的”不得认定工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