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射病人增多 工作中暑可申请工伤

作者:盛英杰  来源:义乌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9日

周先生来电反映:“我亲戚在一家服装企业当搬运工,结果中暑得了热射病,基本已经无法抢救回来,请问这算是工伤么?能不能申请工伤赔偿?”

  记者核实报道:周先生的亲戚张某是安徽人,今年39岁,在荷叶塘某企业当搬运工。8月9日上午,张某出现晕厥症状,由其工友送到医院。经查,张某由于深度中暑已经患上了热射病,体表温度高达43度,身体器官出现衰竭,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各地都出现了热射病案例,义乌也出现了多起因严重中暑而死亡的案例。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市民们都大呼受不了,很多市民询问,中暑究竟能不能算工伤?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有三分之二的人都表示不清楚。昨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中暑可以申请工伤,并且医疗费全部报销。

  记者查询了有关资料得知,早在去年6月,由国家安监局、人保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也就是说中暑是算工伤的。不过农民工因中暑认定工伤并获赔,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普通中暑,建议通过医保治疗。要申请工伤,会有严苛的要求。”市人力社保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若要认定为工伤需到职业病鉴定机构进行职业病鉴定,但这一过程非常繁琐。

  据了解,中暑申请工伤首先需要到有资质的职业病防治诊断机构确认,凭诊断证明向用人单位提出工伤申请,再凭书面证明向劳动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由劳动部门进行工伤认定,认定为工伤后,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如缴纳过工伤保险的,可向社保处申请工伤补偿金,没缴纳过工伤保险的,则向用人单位索赔。

  假若没有劳动合同的还需先证明存在劳动关系,如果先到医疗机构救治,可能错过获得有职业病诊断资质医疗机构诊断的时机。

  对于中暑致亡,工作人员说,工作当场死亡或送医48小时内死亡,可认定工亡。若有保险,将由工伤保险基金给予抚恤金、丧葬费等补偿,没保险就须由单位支付。而对于没有工作合同的农民工,一旦工伤死亡,需先到劳动仲裁部门仲裁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