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室内装修装潢材料与防火——装修材料的类型及其燃烧性能(一)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装修材料的类型及其燃烧性能

为了防止因装修材料选用不当而留下火灾隐患,正确选用装修材料是非常必要的。

在选材时,如需用防火材料,必须认准有省级以上消防技术检测中心发放的检测合格证及省级以上消防部门发放的生产许可证。

装修时应选择好装饰材料,并充分考虑到防火问题。

我国现行的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所涉及的装修材料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饰面材料

包括在房间和通道墙壁上的贴面材料;房间和通道的吊顶材料;嵌入吊顶中的导光材料;地面上的饰面材料以及楼梯上的饰面材料。另外,还有用于绝缘的饰面材料等。

装饰件

包括固定或悬吊在墙上的装饰画、雕刻板、凸起造型图案等。

悬挂物件

包括布置在各部位的挂毯、帘布、幕布等。

活动隔断

指伸缩滑动和自由拆装的隔断。

大型家具

指大型的笨重家具,这些家具一般是固定的,例如收银、酒吧柜台等。另外有些布置在建筑物内的轻板结构,如货架、档案柜、展台、讲台等也属大型家具。

装饰织物

包括窗帘、家具包布、床罩等纺织物品及其他装饰材料。

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分为不燃性材料,为A级;难燃性材料,为B1级;可燃性材料,为B2级;易燃性材料,为B3级。现对几种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简述如下:

胶合板

当胶合板表面涂覆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在装修过程中,胶合板的用量很大。根据规定,涂刷一级饰面型防火涂料的胶合板能达到B1级。当胶合板用于墙面装饰时,原则上只在朝向室内的板面涂刷防火涂料,而当胶合板用于吊顶装修时,应在两面均刷防火涂料。

壁纸

单位重量小于300g/m2的纸质、布质壁纸,当直接粘贴在A级材料上时,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使用。

壁纸的材质主要是纸和布,它们在热分解时产生的可燃气体少,发烟量小。尤其当它们被直接贴在A级基材上且质量≤300g/m2时,在试验过程中,几乎不出现火焰蔓延的现象。为此确定这类壁纸可作为B1级装修材料来使用。

多层及复合装修材料

当采用不同装修材料进行分层装修时,各层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均要符合本规范的规定。复合性装修材料应由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整体测试并划分其燃烧性能等级。

多孔和泡沫塑料

当顶棚或墙面表面局部采用多孔或泡沫状塑料时,其厚度不应大于15mm,面积不得超过该房间顶棚或墙面积的10%。

多孔或泡沫塑料比较容易燃烧,而且燃烧时产生的烟气对人体危害较大。但在实际工程中,有些时候因功能需要和美观点缀,必须在顶棚和墙的表面,局部采用一些多孔或泡沫塑料。为此在允许采用这些材料的同时,也需要在使用面积和厚度两个方面加以限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