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金企业工段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1日

1、认真贯彻执行厂、车间制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对工段(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负第一位的责任。

2、熟悉本工段(班组)所用的设备、工具、电器的性能和技术状况,实行专人维护管理,每天班前对设备进行巡检,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或采取临时、可靠的安全措施,同时上报厂、车间。

3、熟知本工段(班组)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经常组织班组成员学习,严格执行规程,不违章指挥并及时制止违章;督促员工正确穿戴劳防用品,对劳防用品穿戴不齐者,有权停止其作业。

4、负责每天班前、班中和班后安全检查,根据生产任务、操作环境和人员思想、身体状况,具体布置安全注意事项,指定专人对离岗15天以上人员和新工人进行安全教育。

5、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对于各级领导的违章指挥都应立即提出劝告,劝阻无效时应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并做好文字记录。如在处理重大生产事故过程中,某些环节或作业要采取特殊措施方可作业时,必须要有部级以上领导在场指挥并采取可靠防范措施后,方可作业,否则有权制止。

6、发生事故后要保护好现场,立即上报作业区并如实反映事故情况,不得隐瞒。组织好抢救伤员工作。认真落实预防措施,对班组发生的事故险情和违章行为,做到“四不放过”和“百分之百”的处理。

7、负责组织每周工段(班组)安全活动日和安全检查,做好事故预案和安全活动记录,保管好安全活动台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