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中毒事故情况回顾与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靖江市近10年来发生多起职业性化学中毒事故,现将1995—2005年发生的8起中毒事故进行回顾和分析,为企业预防和控制各类职业性化学中毒事故的发生提供参考。

1、中毒资料

1.1 中毒基本情况,8起职业中毒分别发生在1995年7月、1996年2月、1996年5月、1997年6月、2002年3月、2002年10月、2003年1月、2003年10月。其中急性中毒7起分别为:光气1起、苯胺2起、氰化氰 、硫化氢等窒息性气体4起。有22人中毒,经抢救后完全恢复15人,死亡7人。慢性中毒1起:有 5人经诊断为苯中毒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后症状缓解。7起为单一化学毒物中毒,1起为混合化学毒物中毒。详细情况见表1。

表1                  靖江市8起中毒人数与结果情况表

事故编号事故编号毒物种类 中毒人数施救人员   中毒人数  死亡人数后遗症
事故一1995.7光气5000
事故二  1996.2苯胺200  0
事故三1996.5505
事故四1997.6苯胺60   0
事故五2002.3硫化氢   1010
事故六2002.10氰化氢200
事故七2003.1硫化氢1010
事故八   2003.10氰化氢 硫化氢2  35  0

1.2中毒现场情况

事故一是某农药厂反应塔倒塌,光气泄漏,5名作业人员中毒,但抢救人员应急处理科学,抢救及时,光气中毒病人未出现死亡情况。事故二是某印染助剂厂进行管道维修时,2名工人吸入管道内残留苯胺中毒。病人出现发绀、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后经医院抢救恢复。事故三属慢性中毒,某汽车修理厂为保证喷漆质量,5名工人仅带普通口罩长期在密闭车间喷漆,吸入高浓度苯后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经苏州一院救治症状缓解。事故四为某溶剂厂苯胺中毒,由管道泄漏造成,由于及时注射美兰,病人很快恢复正常。事故五是1工人违反操作规程吸入高浓度硫化氢窒息死亡。事故 六是由某容器厂在含有氰氢酸容器简单用水冲洗后,2名作业工人进入容器进行维修吸入低浓度氰化氢造成,由于抢救及时未出现死亡。事故七某化工厂反应釜滴加装置为手工操作,凭经验控制。由于投料过快,产生硫化氢气体过多,超过真空负压吸排能力,从观察孔大量外泄,一名工人吸入高浓度硫化氢中毒,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八是某染料污水处理站5名作业人员进入染料污水蓄积池清污过程中吸入高浓度生氰化氢、硫化氢等混合气体中毒死亡。

表2                   靖江市8起中毒现场情况表

事故编号毒物种类中毒地点中毒原因机械 通风情况个人防护情况现场抢救药品
事故一光气生产车间泄漏有 有 
事故二苯胺生产车间管道维修残留苯胺中毒无  无 
事故三三苯汽喷漆车间密闭车间喷漆无 
事故四苯胺  生产车间管道泄漏有 无    
事故五硫化氢  车间违反操作规程
事故六 氰化氢容器维修容器残留 无  
事故七硫化氢车间加料过快超过负压通风能力无 
事故八氰化氢、硫化氢污水蓄积池废水清污无 

2、分析与讨论

2.1 职业中毒后果与化学毒物的毒性、毒理有密切关系。光气为刺激性气体,易进入呼吸道深部与水分作用,对肺产生刺激与腐蚀作用,常引起肺水肿,但只要抢救及时,可以避免死亡发生。苯胺可形成高铁血红蛋白,造成机体各组织缺氧,引起中枢系统、心血管系统及其它脏器损害。我市两起苯胺中毒病人都出现发绀、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治疗除了对症处理外,都用美兰特效解毒药解毒,用后病人明显好转。苯主要毒作用是对骨髓的渐进性和不可逆性损害,慢性接触可致造血系统抑制引起再障性贫血,因而危害较重。硫化氢、氰化氢属窒息性气体,进入人体后主要抑制细胞呼吸酶活性,引起细胞内窒息,浓度高时造成电击样死亡。我市死亡7人中有2人死于硫化氢中毒。5人死于硫化氢,氰化氢混合有毒气体中毒。由此可以看出防止硫化氢、氰化氢等剧毒化学物中毒是我们防止职业化学中毒的重点。

2.2 职业化学中毒事故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中毒是由于工艺设备落后、操作不当引起;有的中毒是设备故障、管道泄漏引起;有的中毒是由于设备维护和企业污水池清污过程中不注意通风排毒和个人防护引起。为此,预防职业中毒主要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从一级预防角度出发,对生产工艺过程进行安全卫生学预评价,杜绝生产工艺流程落后,生产设备落后、无科学规范操作方法产品项目投入生产,对剧毒化学品和可能产生剧毒化学品环节应该加设冗余控制设施,确保安全生产;2、加强设备和管道维护,杜绝泄漏事故发生;3、做好设备维修时职业中毒预防工作。

2.3 职业中毒事故调查时,我们发现有2家企业制定了应急预案、备有应急设施和应急药品,事故发生后,施救人员能戴防毒面具现场科学施救,企业医护人员能科学处理,中毒人员经短期治疗后很快恢复。其他6家企业无应急救援预案,企业人员对可能发生中毒的毒物和毒理不了解,现场无防毒面具、无应急特效抢救药品,事故发生后,抢救工作非常盲目和被动,造成事故危害扩大。这启示我们各单位应根据自身各种产品工艺过程,分析可能接触的毒物和相关毒理毒性,制定科学应急救援预案,一旦中毒事故发生时,能够从容科学处理,减轻危害的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