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酸的危害性和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6日

  2、消防措施

  危险特性: 遇水大量放热, 可发生沸溅。与易燃物(如苯)和可燃物(如糖、纤维素等)接触会发生剧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遇电石、高氯酸盐、雷酸盐、硝酸盐、苦味酸盐、金属粉末等猛烈反应,发生爆炸或燃烧。有强烈的腐蚀性和吸水性。

  有害燃烧产物:二氧化硫。

  灭火方法: 消防人员必须穿全身耐酸碱消防服。

  灭火剂:干粉、二氧化碳、砂土。避免水流冲击物品,以免遇水会放出大量热量发生喷溅而灼伤皮肤。

  3、泄漏应急处理

  应急处理: 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安全区,并进行隔离,严格限制出入。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酸碱工作服。不要直接接触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小量泄漏:用砂土、干燥石灰或苏打灰混合。也可以用大量水冲洗,洗水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大量泄漏: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五、硫化物和铅等对人体的危害性

  1、二氧化硫

  (1)、毒理:属中等毒类。吸入的二氧化硫主要被上呼吸道尤其是鼻粘膜的润湿表面而生成亚硫酸,一部进而氧化成硫酸,因此对呼吸道及眼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即可引起支气管和肺血管的反射性收缩,也可引起分泌物增加及局部炎证反应,甚支腐蚀组织引起坏死。大量吸入可引起肺水肿、喉水肿、声带痉挛而致窒息。

  (2)二氧化硫对人体毒性的影响(见表)

  浓度(mg/m3)        人体反应          

  1.5        绝大多数人的溴溴觉阈          

  3~8        连续吸入120h无症状          

  8        约有10%的人可能发生暂时性支气管炎          

  20~30        立即引起喉部刺激的阈浓度          

  50        开始引起眼刺激症状和窒息感          

  125        吸入30min一次接触限值          

  200        吸入15min一次接触限值          

  400        吸入5min一次接触限值          

  1050~1310        即使短时间接触也有危险          

  5240        立即产生喉头痉挛、喉水肿而窒息        

  (3)中毒表现

  1)、轻度中毒:流泪、畏光、咳嗽,常为阵发性干咳,鼻、咽、喉烧灼样痛,甚至呼吸短促、胸痛、胸闷。有时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痛、头痛、头昏、全身无力等症状。

  2)、严重中毒:可于数小时内发生肺水肿而出现呼吸困难和紫绀,甚至可因合并细支气管炎痉挛而引起急性肺气肿。吸入极高浓度的二氧化硫可立即引起反射性声门痉挛而窒息。

  3)、灼伤:液体二氧化硫可引起皮肤及眼灼伤,溅入眼内可立即引起角膜浑浊,浅层细胞坏死,严重者角膜可形成瘢痕。

  4)、慢性影响:长期吸入低浓度二氧化硫有头昏、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鼻炎、咽喉炎、嗅觉和味觉减退等现象。

  3、三氧化硫

  (1)、毒性:属中等毒类。人吸入三氧化硫烟雾后,经粘膜迅速吸收。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主要是使组织脱水,凝固蛋白质使之成为不溶性蛋白,以致形成局限性灼伤和坏死。

  (2)、中毒表现

  1)急性吸入中毒:吸入高浓度三氧化硫能引起上呼吸道刺激症状,严重者发生喉头水肿、支气管炎、细支气管肺炎,甚至肺水肿。

  2)慢性影响:长期接触三氧化硫烟雾的工人,可有鼻粘膜萎缩,伴有嗅觉减退或消失,慢性支气管炎和牙齿酸蚀等症状。有时可见患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硬变的严重病例,出现胸痛、胸闷、喘息等症状。

  3、硫化氢

  (1)毒性:是强烈的神经性毒物,对粘膜有明显的刺激性作用。硫化氢随空气经呼吸道和消化道很快吸收,一部份可经呼吸道排出,在血中的一部份很快被氧化成无毒的硫酸盐和硫代硫酸盐等经肠道部排出,另一部份在血中来不及氧化时则引起全身中毒反应。体内达较高浓度首先对呼吸中枢产生兴奋作用,然后转为抑制作用;当高浓度时,则引起颈动脉窦的反射作用使呼吸停止;更高浓度时,也可直接麻痹呼吸中枢而立即引起窒息,造成“闪电式”中毒,以致死亡。

  4、、砷化氢

  无色、有蒜味气体。

  在酸与金属作用时,如有杂质砷存在,可产生砷化氢(溶血性毒物)。吸入者重毒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颤抖、黄疸、尿血等。

  5、铅、汞和镉

  硫酸生产中除了上述中毒现象外,还有慢性铅、汞、镉中毒,发生者一般为焊接工。铅、汞中毒的早期,症状为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全身无力和关节酸痛、口内有金属味、恶心、呕吐、食欲不好、腹部隐痛或绞痛,、大便秘结等。痛情加重时,可出现四肢麻木,触觉、痛觉减退、肌肉活动障碍、贫血和高血压等。检查化验尿液,铅、汞量超过0.08mg/l的正常值,粪卟啉阳性。镉中毒会引起癌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