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6日

  (一) 硫化氢毒性介绍

  硫化氢毒性作用的特点是浓度越低,对呼吸道及眼的刺激作用越明显,浓度越高、全身作用越明显,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窒息症状。

  (1)对人的毒性作用如下表3-4所示:

表3-4  H2S对人的毒性作用表
 

浓度

 

影响

 

0.025ppm

 

嗅觉阈

 

0.3ppm

 

明显嗅出

 

20ppm

 

达到对人的损害浓度,虽无全身作用,但接触6小时则可引起眼炎。

 

70-150ppm

 

数小时后可引起轻度中毒症状

 

200ppm

 

造成粘膜灼热性疼痛,能忍受30分钟

 

400-700ppm

 

接触30分钟到一小时就有危险,可能急死或缓死,呼吸系统的炎症特别明显。

 

700-800ppm

 

接触30分钟即有生命危险,可因呼吸中枢麻痹等而立即死亡。

 

1000-1500ppm

 

立即引起神志丧失,呼吸停止而死亡。

 

  另外,美国石油学会认为空气中硫化氢的危险浓度为250ppm,致使浓度为600ppm,若浓度达到2000ppm,则只要呼吸一次即可致死。必须指出的是,硫化氢的嗅阈远低于引起危害的最低浓度。起初硫化氢臭味的增加与浓度的升高成正比。在5~10ppm时臭味很强,从而使人预感到危险,但其浓度为150~200ppm,超过200ppm时,则因嗅觉麻痹反而嗅不出臭味。因此决不能凭借其臭味强烈与否来判断有无危险浓度的出现。

  (2)吸收、分布与排出

  硫化氢是刺激性气体,几乎全部经呼吸道吸收。接触的硫化氢浓度超过100ppm时,在尚未引起局部症状的短时间内,就已从肺吸收入血。

  硫经氢在体内可被氧化成硫代硫酸盐和硫酸盐,并非以硫化氢原形通过呼气排出。然而,当血中有游离的硫化氢时,可经呼吸道排出,能根据呼气排出的臭蛋味而测定。一般来说硫化氢在体内的氧化能力强,有人报告,用狗作实验,1分钟从静脉注入相当于0.1~0.2毫克/千克硫化氢的酸性硫化纳(NaHS)时,硫化氢可立即从血液中消失。硫化氢的排泄,几乎全部是氧化成无毒的硫代硫酸盐及硫楝盐而从尿中排出。因此,目前尚未确立能够确实表示用来判定个体接触硫化氢量的适当方法。

  (3)中毒机理

  硫化氢引起机体全身中毒反应,是它在机体内被氧化成为硫代硫酸盐及硫配盐以前,也就是说,硫化氢只能以游离状态与机体起反应。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硫化氢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及这一类酶中的二硫键(-S-)作用,以致影响细胞氧化过程,造成组织缺氧。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为敏感,所以最先受到影响;有人认为硫化氢的浓度大大超过700ppm时,可刺激颈动脉窦而产生反射性窒息。而且认为在浓度稍高时,由于过度刺激呼吸中枢反而抑制了呼吸,造成呼吸停止而窒息;还有的学者提出关于硫化氢与血红蛋白作用,产生硫化血红蛋白的看法。

  此外,硫化氢能对皮肤、粘膜及眼结膜、角膜造成损害。主要是由于其接触湿润皮肤及粘膜时分解形成的硫化钠及它本身的配性刺激引起。人体局部在纯硫化氢作用下,70分钟则皮肤颜色变暗,出现红疹。另外,在50-300ppm浓度下,除结膜炎以外,对角膜也有损害,即“毒气眼病”(Gaseyes)或“纺丝眼病”。在人造丝、粘胶丝玻璃工厂等已发生过多起。这种情况下多有二硫化碳共存。但极少数量的硫化氢就能侵害角膜,可能是由于角膜没有血管的结果。这种损伤不向虹膜、结膜和其它临近部位移行,糜烂不向深部扩展,是一种可以治愈而且不留下痕迹的点状角膜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