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料管道泄漏事故及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25日

一、原因分析:

装卸输送管道泄漏,一般指管道腐蚀,法兰损坏或阀门失修等原因造成。

二、处理方法:

发生一般泄漏,要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制止泄漏,工艺要设法停输送泵,降低管道内物料压力,并截断物料来源。现场要用堵塞、缠裹的简单方法应急处理。待明确物料走向流程(如倒罐,卸出)用N2将物料压出泄漏管道,修补、更换。

如泄漏量较大,还要控制泄漏物料的扩散,特别是对地面、雨水沟、污水线和下水井。及时进行堵围和拦挡。根据实际情况,在泄漏区设警戒线,消除各种火源,严禁动用电器开关。在抢险过程中,操作人员需要避火服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不要在情况不明或无防护的情况下盲目进入泄漏现场。当阀门泄漏时可用相同型号阀门先接上避免泄漏扩大。待停车检修时更换。

三、预防措施:

建立建全管道技术资料,定期鉴定检查,操作人员巡回检查,一丝不苟,加强安全技术学习,避免误操作造成憋压泄漏。发现异常,立即解决,不要认为对生产无防碍而不积极处理,要把事故隐患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