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罐发生冒罐、跑料事故及处置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25日

一、原因分析:

原料储罐液位控制失灵,工艺切换操作出错,忘关阀门,开错阀门,操作人员在储罐进料中违纪脱岗、睡岗、串岗或巡检不到位等都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二、处理方法

1、发生储罐冒罐、跑料要以最短时间内关闭输送泵的进罐阀门,及时向上级汇报。车间要组织专人看管好消防水炮,灭火器材及时到位,做好灭火准备。

2、设立警戒区,消除跑冒及扩散区内各种火源,努力避免火灾发生。

3、进入跑冒区人员,需穿避火服,佩戴空气呼吸器,使用防爆工具。

4、工艺上利用液位压差或输送泵回流线向同物料罐倒料,到冒、跑储罐的料达到限定高度。

5、关闭储罐区雨水线阀,或采取挖抗筑堤方法,把物料阻止在防火堤内。避免无限制的流散。用泡沫覆盖或喷雾状水稀释挥发物。

6、架设防爆泵及时回收物料,力将损失降至最小。无法回收时,用活性碳、砂土等吸收。也可用不燃性分散剂制成的乳液刷洗,洗液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

三、预防措施

1、加强操作人员安全技术学习;

2、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

3、巡回检查一丝不苟;

4、发现异常,立即解决,解决不了,逐级上报;

5、定期检查设备,仪表运作完好情况;

6、合理控制储量,留有安全空间;

7、加强脱水工作,交班要明确;

8、注意防冻保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