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及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4日

一、检修前
        所有的机电工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按操作规程操作,无证人员严禁上岗。
        2、严格贯彻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电气部分的规定。
        3、按照检修计划,规划好时间,准备好专用工具;检修施工的工具、材料要准备齐全,并要保证准备的材料工具性能良好,数量型号适宜、安全可靠,否则严禁使用。
        4、机电工要随身携带完好的电气工具和仪表,电压等级符合要求。
        5、检修负责人必须组织检修人员认真学习检修安全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检修人员应对自己的工作任务、供电电源及所带负荷了解清楚,并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制度规定。
        6、检修前由检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组织对所有检修人员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保证各部件清洗检修彻底、装配完好无损、设备各部件齐全,做到文明施工。
        7、检修中坚决杜绝因操作不当损坏零部件的事发生,保证检修安装工作能够如期顺利进行。
        8、所有人员进行检修作业前,严格执行先检查后工作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
        9、非专职电气施工人员严禁擅自操作电气设备;所有施工人员必须劳保设施佩带齐全。
        10、工具的操作手柄及工作中必须和人体接触的部分必须有良好的绝缘,完好无损。
        二、检修过程中
        1、检修电气设备至少两人以上,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停送电严格执行煤矿《井下停送电管理制度》。
        2、所有施工人员必须切实搞好自主保安工作,必须服从现场负责人的统一指挥,严禁擅自行动;同时要做好自主保安,不得说笑打闹,要精力集中,搞好配合,禁止“三违”行为。
        3、打开检修电气设备,必须切断开关电源,并闭锁,设专人看管,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字样的警示牌,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的制度,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代替送电。
        4、检修打开电气设备前,瓦检员必须先检测施工地点20米范围内的瓦斯浓度。若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检修作业,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施工期间瓦检员必须不间断检测瓦斯。当瓦斯浓度达到1%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只有待瓦斯浓度降至1%以下时才准打开电气设备,并且在切断电后用同等级电笔测试,确认无误后,进行放电,而后才可进行全面的维修,维修完确实无误后,才可送电。
        5、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时应:
        地面部分必须完成下列措施:⑴停电;⑵验电;⑶放电;⑷装设接地线;⑸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警示牌和装设遮栏;(二)井下部分必须完成下列措施:⑴停电;⑵测瓦斯;⑶验电;⑷放电;⑸装设接地线;⑹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警示牌或专人看守。
        6、施工时当巷道内无风、微风、风向逆转时,必须停止检修作业,立即向调度室汇报,必须检查电气设备周围有害气体情况。 7、检修电工必须做到“三无”、“四有”、“两齐”、“三全”、“三坚持”。
        8、检修电工严格执行煤矿供电的“十不准”
        9、严禁带电移动、拆接、搬迁和检修电气设备及线路。
        10、所有电缆不准有明火接头、破口、漏电现象,电缆如出现破口,应采用与热补有同等效能的冷补后,才允许送电。
        11、所有电气设备严禁明火操作,电气设备检修时,对防爆面要妥善保护,禁止损坏防爆面,保证防爆面的光洁度和防爆性能,并涂防锈漆油或凡士林油,要适量均匀。
        12、应按检修项目及要求,细心检查,保证检修到位,按照检修质量完成所规定检修内容,不得漏检漏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