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流对人体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1.5 伤害程度与人体状况的关系

随着人体条件的不同,不同的人对电流的敏感程度,以及不同的人在遭受同样电流的电击时其危险程度都不完全相同。

女性对电流较男性敏感,女性的感知电流和摆脱电流约比男性低1/3。

小孩的摆脱电流较低,遭受电击时比成人危险。

人体患有心脏病症时,受电击伤害比健壮人严重。

2 安全电压的确定

安全电压是制定安全措施的依据,安全电压决定于人体允许的电流和人体电阻。

2.1 人体允许电流

在摆脱电流范围内,人触电以后能自主摆脱带电体,解除触电危险。一般情况下,可以把摆脱电流看作是允许电流。在装有防止触电的速断保护装置的场合,人体允许电流可按30mA考虑。在空中、水面等可能因电击造成严重二次事故的场合,人体允许电流应按不引起强烈痉挛的5mA考虑。

应当说明,这里所指的人体允许电流,并不是人体长时间能够承受的电流。

2.2 人体电阻

通常所指的人体电阻,实际上并不是纯电阻。人体电阻主要由体内电阻、皮肤电阻和皮肤电容组成。而皮肤电容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体内电阻基本上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其数值约为500Ω。

皮肤电阻随着条件的不同,可在很大范围内变化,使得人体电阻也在很大的范围内变化。皮肤表面0.05~0.2mm厚的角质层,其电阻可高达10kΩ~100kΩ,但角质层不是一张完整的薄膜,而且很容易遭到破坏,故在计算人体电阻时,不宜将角质层考虑在内。除去角质层,人体电阻一般不低于1000Ω。

不同条件下的人体电阻可按表5考虑。一般情况下,人体电阻可按1000Ω~2000Ω考虑。

表5 不同条件下的人体电阻(Ω)
 

 

接触电压/V
人 体 电 阻
皮肤干燥
<sup>①</sup>
皮肤潮湿
<sup>②</sup>
皮肤湿润
<sup>③</sup>
皮肤浸入水中
<sup>④</sup>
10
7000
3500
1200
600
25
5000
2500
1000
500
50
4000
2000
875
440
100
3000
1500
770
375
220
1500
1000
650
325
 


① 干燥场所的皮肤,电流途径为单手至双足。

② 潮湿场所的皮肤,电流途径为单手至双足。

③ 有水蒸气等特别潮湿场所的皮肤,电流途径为双手至双足。

④ 游泳池或浴池中的情况,基本上为体内电阻。

影响人体电阻的因素很多,诸如:

2.2.1皮肤角质层的厚薄:凡是角质层薄的皮肤电阻小;角质层厚的皮肤电阻就较大。

2.2.2 皮肤潮湿、多汗、有损伤、带有导电粉尘等,都会降低人体电阻。

2.2.3 接触面积加大,接触压力增加,也会降低人体电阻。

2.2.4通过的电流增大、通电的时间加长,会使人体增加发热出汗,从而也会降低人体的电阻。

2.2.5 接触电压增高,会击穿人体的角质层,并增强机体电解,从而使人体电阻降低等。

在考虑皮肤干、湿对人体电阻的影响下,人体电阻和接触电压的关系,如图5所示,图中,曲线a是人体电阻的上限,曲线c是人体电阻的下限,曲线b是人体电阻的平均值。a和b之间相应于干燥的皮肤;b和c之间相应于潮湿的皮肤。

@Y2201.gif

图5 人体电阻和接触电压的关系

2.3 安全电压值

我国安全电压值过去多采用36V和12V,83年我国已正式颁布GB3805—83《安全电压标准》。为有力贯彻执行这一《标准》,以下就有关内容作一介绍。

2.3.1 安全电压的定义 为了防止触电事故而采用的由特定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这个电压系列的上限值,在正常和故障情况下,任何两导体间或任一导体与地之间均不得超过交流(50Hz~500Hz)有效值50V。

(1)除采用独立电源外,安全电压的供电电源的输入电路与输出电路必须实行电路上的隔离。

(2)工作在安全电压下的电路,必须与其它电气系统和任何无关的可导电部分实行电气上的隔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