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流对人体的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2.3.2 安全电压的等级及选用举例(见表6)

表6 安全电压的等级及选用举例
 

 

安全电压(交流有效值)
选 用 举 例
额定值/V
空载上限值/V
42
50
在有触电危险的场所使用的手持式电动工具等
36
43
在矿井、多导电粉尘等场所使用的行灯等
24
29
可供某些人体可能偶然触及的带电体的设备选用
12
15
6
8


2.3.3 几点说明 在这里对《安全电压标准》做几点说明:

(1)该《标准》不适用于水下等特殊场所,也不适用于有带电部分能伸入人体的医疗设备。

(2)当电气设备采用24V以上安全电压时,必须采取防直接接触带电体的保护措施,其电路必须与大地绝缘。

(3)安全电压的选用及使用条件,由各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具体规定。

(4)《标准》只规定交流电的安全电压,而直流电的安全电压待以后补充制订。

由于改革和对外开放,不断引起国外先进设备,这里也简要介绍一下国际电工委员会有关安全电压的规定。国际电工委员会曾规定接触电压的限定值为50V和25V。该规定是以人体允许电流与人体电阻的乘积为依据的。50V一级大体相应于人体允许电流30mA、人体电阻1700Ω的情况,即相应于危险环境的安全电压。25V一级大体相应于人体允许电流30mA、人体电阻650Ω的情况,即相应于特殊环境的安全电压。此后,则又取消25V一级,并规定25V以下者不需要考虑其它防止电击的措施。此外,有的国家还规定有25V一级安全电压,这一级大体相应于人体允许电流5mA、人体电阻500Ω的情况,即相应于大部浸入水中,且如果不能摆脱带电体或强烈痉挛即可招致致命的二次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