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伤害事故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3日

 1. 建筑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

  (1 ) 建筑机械设备应按其技术性能和有关规定正确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机械设备不得使用。

  (2 ) 严禁拆除机械设备上的自动控制机构、力矩限位器等安全装置以及监测指示仪表、警报器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 其调试和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人员负责进行。

  (3 ) 机械设备应按时进行保养。当发现有漏保、失修或超载、带病运转等情况时, 有关部门应停止其使用。严禁在作业中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或调整等作业。

  (4 ) 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 并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 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或特殊工种操作证后, 方可独立操作。

  (5 ) 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执行违反安全技术规程的命令。由于发令人强制违章作业造成事故者, 应追究发令人的责任, 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6 ) 机械操作人员和配合作业人员, 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长发不得外露。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 不得穿硬底鞋和拖鞋。严禁从高处往下投掷物件。

  (7 ) 机械作业时, 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工作时, 思想要集中, 严禁酒后操作。

  (8 ) 两班以上作业的机械设备均须实行交接班制。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9 ) 机械进入作业地点后, 施工技术人员应向机械操作人员进行施工任务及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操作人员应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 听从指挥, 遵守现场安全规定。

  (10) 现场施工负责人应为机械作业提供道路、水电、临时机棚或停机场地等必需的条件, 并消除对机械作业有妨碍或不安全的因素。夜间作业必须设置充足的照明。

  (11) 在有碍机械安全和人身健康场所作业时, 机械设备应采用相应的安全措施。操作人员必须配备适用的安全防护用品。

  (12) 当使用机械设备与安全发生矛盾时, 应首先服从安全要求。

  (13) 当机械设备发生事故或未遂事故时, 应及时抢救, 保护现场, 并立即报告领导和有关部门听候处理。企业领导对事故应按“ 四不放过” 的原则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