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接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5日

 一、概述

  焊接是通过加热或加压,使焊件达到原子结合的一种方法。焊接是国民经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矿山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广泛使用的一项专业技术。

  焊工在焊接过程中与各种易燃易爆气体、压力容器、电气设备相接触,与此同时还会产生有毒气体、有害粉尘、弧光辐射、高频电磁场、噪声和射线等。由于这些不安全因素,就有可能发生爆炸、火灾、烫伤、中毒、触电和高空坠落等事故,焊工还可能身患尘肺、慢性中毒、血液疾病、电光性眼病和皮肤病等病症。焊接过程中的各种有害因素不仅危害焊工,而且还危害在焊接作业区域内的其他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还会造成生产中断和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因此,矿山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加强焊接操作中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二、焊接分类

  焊接种类很多,工艺方法多种多样,但目前矿山广泛使用的是手工电弧焊和手工气焊与气割。本节只介绍这两大类常见的手工操作焊接安全技术。

  三、焊接安全管理与技术

  (一)电焊焊接安全技术

  电焊是利用电弧放电时产生的热量,熔化焊条及焊件,从而使焊件达到原子结合的一种方法。

  1.电焊作业常见事故及危害因素

  电焊作业中常见事故与危害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触电事故

  电弧焊接操作过程中造成触电事故的因素较多,如移动和调节焊接电源及有关电器装置,更换焊条,以及站在焊件上操作,电就在手上、脚下或身边,稍不谨慎或违章操作,就会发生触电事故。尤其是在容器、管道或金属构件内操作,周围是金属导体,触电的危险性就更大。

  (2)火灾爆炸事故

  电弧焊接操作过程中,如果设备或线路不良,焊补燃料容器措施不当,操作处附近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焊接的火花就会引发火灾或爆炸事故。

  (3)机械性伤害

  在焊接较重或较大的焊件时,如果搬运、翻转和放置不当,则可能发生挤伤、轧伤、摔伤、碰伤和砸伤等事故。

  (4)弧光辐射伤害

  在焊接时,电弧会放出大量的紫外线、红外线和强烈的可见光线,这些危害因素,会导致操作者患电光性眼炎或白内障,严重时造成失明。

  (5)烟尘和气体伤害

  焊接时,焊条的焊芯、药皮和焊接剂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金属蒸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烟尘,对人体伤害极大,可能导致操作者患职业病。

  此外,还可能因操作者操作方法不当、操作失误、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导致灼伤、窒息及高处坠落事故。   

  2.电焊设备及器具的安全要求   

  (1)电焊机

  常用的电焊机是手工电弧焊机,它是利用电流通过焊条与被焊工件空间所产生的电弧热能来实现焊接的。焊机的安全要求如下:

  ①焊机必须绝缘良好,初、次级绕组之间,绕组及引线与外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均不得小于1 MΩ。

  ②焊机裸露的带电部分应有可靠的防护装置,确保带电体与外界隔绝开。

  ③焊机必须有可靠的保护接地(零)。在三相三线制供电系统中,应将电焊机外壳和次级绕组引出线与焊件相接端分别接地;在三相四线制中性点接地的供电系统中,应将外壳和次级绕组初始端分别接零。

  ④应按额定焊接电流和负荷持续率来使用,严禁过载。

  ⑤电焊机放置应注意防火防爆的安全距离。一般应靠墙(柱)、靠边放置,保持车辆通道宽度不得小于3m,人行通道宽度不得小于1m。露天作业应有防雨措施。搬运和安装焊机时应注意避免碰撞和震动,倾斜不超过35。焊工作业场地面积不得小于4m2,地面应平整干燥,周围环境应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