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18”气化炉黑水管线堵塞停炉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5月18日下午18时,B#气化炉主操徐某发现气化炉至高压闪蒸管线温度监测点TI1310B温度下降(由193.1℃降至109℃),压力PI1401B也有下降趋势,当时请示车间值班人员对B#气化炉提高液位,同时,采取震动管线、打开双路减压阀疏通管线判断是气化炉至高压闪蒸罐黑水管线堵塞,向调度申请后,B#气化炉于21:46手动停车。
5月19日9点多,A#气化中控气化炉A炉主操郭某发现碳洗塔至高压闪蒸管线温度TI1310A、压力PI1401A均有下降趋势,判断碳洗塔至高压闪蒸黑水管线堵塞,经向调度申请后,A#气化炉于10:10手动停车。
二、事故原因
1、因2008年5月15日运洗车间皮带撕裂造成原料煤供应中断,为避免气化炉紧急停炉,特通过煤化公司供销公司采用汽运方式从北宿煤矿紧急调运原料煤,而实际所运煤种并非北宿煤。原料煤种的意外改变造成煤浆灰熔点变化,致使气化炉排渣困难,气化炉至高压闪蒸罐黑水管线堵塞,最终引起停炉。原料煤种的意外改变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在原料煤紧急汽运过程中,对煤质的取样、分析化验不及时,不能及时提供实际数据,造成气化炉炉温不能随煤浆灰熔点的变化而及时得到调整,这是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确保煤质来源为北宿煤矿的火车运煤。
2、如需更换煤种,严禁使用外单位洗煤厂的洗煤(煤质太杂)。更换煤种前,应派本公司有关人员提前落实矿点,对煤质取样,送有关单位进行化验检测,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在采用汽运时,公司要派专人对装车、押运、卸车全过程监督。
3、技术部制定煤种管理办法,对煤的供应、取样分析、工艺操作指标等加以规定。
4、质检中心要针对目前煤的灰熔点偏低的现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对灰熔点重新进行标定。
5、电仪车间要尽快完善气体含量的在线检测,以利与手工分析进行比对。
6、气化车间要严格按照设计工艺技术指标控制气化炉炉温,确保液态排渣。
7、气化车间应加强对职工的操作培训,提高操作工根据操作指标判定煤种是否改变的预测和辨识能力,及时进行相应的操作调整。
8、气化车间应根据生产实际及时对车间的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组织培训和演练。
9、气化车间要组织全车间人员对此次停炉事故进行专题讨论,总结经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