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燃烧器烧损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6日

1、事故经过:
    某电厂3号炉系上海锅炉厂生产的亚临界中间再热控制循环燃煤汽包炉。自×年5月投产以来发生了多次喷燃器烧毁故障。停炉检修还发现喷燃器多数有裂纹,且有7~8只喷口出口处堆渣结焦,部位在波形扩锥以下喷口内和一次风喷口下边缘的燃料风喷嘴内。长此运行下去,必然会引起一次风管内积粉,将一次风管烧化。
2、事故原因:
(1)煤质好于设计值
    该厂实际入炉煤质发热量和挥发分大大高于设计煤种。收到基低位发热量最高时可达25000kJ/kg,而设计值为21000kJ/kg;挥发分一般在30%~40%,偏高,导致着火提前。
(2)一次风速偏低。实际运行一次风速只有21~23m/s,低于设计值。
(3)运行中一次风粉漏入燃料风道中,在其中着火燃烧,形成高温区域,造成结焦环境。引起一次风粉泄漏的主要原因是摆动喷嘴、密封套及一次风管间存在间隙,在喷嘴摆角过大时,由于设计的原因形成较大的间隙,容易使一次风粉泄漏。如此时燃料风挡板关闭或开度偏小,泄漏出的一次风粉无法立即被吹进炉膛,容易在燃料风通道内堵塞燃烧,形成恶性循环。
(4)波形扩锥引起的高温烟气回流;燃料风量偏小,燃料风道堵塞燃烧形成局部高温;一次风速过低等原因,导致着火点提前,一次风粉一出喷口或尚未出喷口即已着火燃烧,在喷口出口段形成高温区域及结焦环境。
(5)喷嘴结构设计不良。宽调节比喷嘴(浓淡分离+波形扩锥)是上锅厂从CE引进的技术,已在几十台300MW机组上得到应用。但在燃用高挥发分烟煤时,如配风不当,可能引起严重的烧损及结焦问题。喷嘴结构设计不良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密封套设计不合理,在喷嘴摆角>±10度情况下因密封套的不正常移位引起喷嘴与一次风管间间隙过大,造成该处一次风粉泄漏。其次是在燃烧高挥发份烟煤时,采用“浓淡分离+波形扩锥”结构,着火点提前,如一次风速仍采用23m/s则偏低。
(6)材质不良,内壳采用ZG3Gr28Ni7Mn。高温下抗拉强度低,韧性差,由于内、外壳焊接引起的高温下热膨胀应力引起材料塑性变形,反复启停温度变化大及火焰内延、堆渣引起的高温等原因从而导致铸钢开裂。
3、防范措施:
(1)更换材质
    喷嘴全部改成1Cr20Nil4Si2板材焊接结构,可有效解决运行后开裂及破碎现象。
(2)合理配风
    a.运行中保持一次风速不低于25m/s,以保持一次风射流的刚性。
    b.重新调整二次风门开度,使CRT显示与就地一致。
    c.运行中增大燃料风量,阻止一次风与高温烟气回流混合,减小热烟气回流量,增大着火热,清除风箱内漏粉,保护冷却喷嘴。
   (3)喷燃器摆角应控制在土10度以内,只有在密封套作改进后,方可恢复摆角±30度(一次风摆角±20度),以防一次风管因漏粉而烧化。
(4)对燃烧器进行如下改进:
     a.将一次风备用喷嘴上下周界风挡板去掉,以增大周界风量。
     b.清除一次风室的焦渣和积灰。
     c.重新设计加工密封套。
     d.去掉波形扩锥,加二层水平隔板,一次风出口面积重新调整,保持面积不变。
(5)加强入炉煤管理,少进高挥发分、高热值的煤。严格执行煤粉取样分析化验制度,根据煤质变化及时调整煤粉细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