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10•29”三循吸水池低液位联锁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10月29日2时50分,烯烃公司三循吸水池液位LIA3021A/B/C显示4900/5000/5400mm,现场操作工丁××和班长沙××开始清理冷却塔格栅。3时50分,三循格栅清理完毕后,吊车立即赶往一循清理格栅。6时40分,中控室主操高××发现三循吸水池液位显示5100/5300/5000mm,立即通知丁××核实液位。丁××在6时30分联系沙××,要求配合清理三循格栅,并在6时45分调整补水量,补充吸水池液位。7时00分,吸水池液位显示5035/5210/5642mm,仍处于下降趋势。7时5分,丁××再次增大工业补水量,7时8分回到中控时发现P-94301B跳停,立即上报调度室。此时,冷却塔塔池开始溢流,吸水池液位已下降至4900mm,沙××到达现场,丁××到泵房开启循环水泵P-94301F。7时10分,P-94301F开启后,液位急剧下降到3893/4186/4520mm。7时13分,低液位联锁运行的循环水泵全部跳停,动力拍停1#锅炉;合成气压缩机跳车、烃压缩机跳车;气化1#、3#炉手动停主烧嘴。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格栅堵塞严重,循环回水蓄积在塔池内,过水量太小,格栅清理不及时,导致吸水池液位持续下降,低于联锁跳车液位,致使循环水泵全部跳停。

2.间接原因

(1)水中心循环水中控操作人员高××监盘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吸水池液位下降近3小时才通知现场操作人员,延误格栅清理时间导致装置跳车。

(2)循环水泵P-94301B跳停后,操作人员未及时调整吸水池液位,而是立即开启P-94301F,导致吸水池液位低液位联锁跳车。

(3)水中心未制定循环水吸水池低液位报警及低低液位联锁处置应急预案。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对岗位职责进行培训学习,认真履行主操岗位职责,发现异常后应及时联系现场操作工对工艺进行调整。

2.发现塔池液位升高至离池堰30cm后,现场操作工必须立即汇报班长并联系对格栅进行清理。

3.对循环水场的工艺联锁、设备联锁进行认真梳理并组织培训学习,同时对各岗位工艺指标组织培训学习并考试。

4.制定循环水场吸水池低液位报警和低低液位联锁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岗位员工对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培训演练,提高操作人员事故状态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