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金斗放料粉尘大,叉车故障驾驶碾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6日

事故时间:2005年4月17日20:50

事故类别:车辆伤害

事故经过:

2005年4月17日15:50左右,肇事合金叉车罗´´来到涟钢转炉炼钢厂转炉车间,16:00准时接班,驾驶编号为5#(型号规格RB104,额定载重为1000Kg,发动机编号0400119290,最高时速38km/h)杭州叉车总厂生产黄色内燃叉式装载机(此车于2004年5月8日,经娄底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检验复检合格),把合金料运送到转炉车间并加入到转炉。20:50左右,罗´´驾驶5#叉车在1#炉后平台上加完2#炉合金料返回经过1#炉途中,恰逢合金工(喷补工)李´´往1#炉钢包加调渣剂后,往操作室走时,正遇1#炉合金斗往下放预溶渣,因加预溶渣时,粉尘较大,前方视线不良,罗´´驾驶5#叉车经过时,鸣了几下车笛后,在没有确认前方是否有作业人员的情况下,没有减速,便往前驶。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感到叉车运行有点不正常,好象碰撞到物体一样的感觉,连忙停车并下车察看,只见车右后侧,有一个人倒在那里,头部被车轮碾过。于是马上跑到离事故地点不远的操作室,打电话向调度室报告,因调度室电话打不进,这时,罗´´一边叹气,一边对正在操作室休息的民工肖´´说:“出事了!压倒人了。”说完,立即往三楼的调度室跑,并向调度室赵´报告说:“在倒完合金回来的过程中,在1#炉炉后位置,因视线不良,将1#炉喷补工李´´撞倒在地,下车检查时,发现李´´已碾压致死。”赵´接到报告后,马上向转炉炼钢厂党委书记、生产副厂长等领导报告了此事。同时,肖´´听到罗建国“出事了,压死人了”的话后,马上跑到事故现场,一看被碾压的人,正是他们班的李´´,然后,就跑到前面去,对转炉车间炉前甲班副摇炉工李´说:“李´´被车子撞死了。”李´听后,立即喊在事故现场不远的主炉工雷´等人,一齐赶到事故现场。赵´向转炉炼钢厂领导报告后又马上赶到了事故现场察看,并告诉在现场围观的作业人员要保护事故现场,等待相关人员来处理。随后,转炉炼钢厂、涟钢安环部、涟钢总厂等领导相继赶到了事故现场。紧接着,娄底市公安局钢城分局、市安监局有关人员也先后赶到了事故现场,并对现场进行了勘察,拍照。随后,立即对事故现场人员进行了问话调查。与此同时,转炉炼钢厂根据前往勘察事故现场的娄底市公安局钢城领导的指示,将死者李´´(男,42岁)送往娄底市殡仪馆进行整容。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叉车驾驶员罗´´违反操作规程,安全意识不强,违章、冒险作业,明知5#叉车警笛已坏,既不维修,也不报告,明知作业场所噪声大,作业现场粉尘飞扬,视线不良,而在行车过程中,既不减速行驶,又不仔细观察;死者李´´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能力差,明知工作岗位与运行的叉车作业人员交叉作业,作业场所存在粉尘飞扬,视线不良,容易被运行的合金叉车撞伤这一危害,当快速运行的叉车到来时没有采取紧急避让措施,是造成这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转炉车间,对合金斗没有安装有效的除尘设施,合金斗放料时粉尘较大,视线不良;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生产准备车间,没有督促相关人员对已坏的5#叉车的警笛进行及时修复,驾驶员带故障出车;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叉车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违章、冒险作业;没有切实履行对现场安全管理职责,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二。

整改措施:

转炉炼钢厂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认真地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分厂、车间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把安全工作的重点下移,要经常深入车间班组;要进一步加大对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力度,认真查处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对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要针对各岗位的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