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承担主要责任的受伤驾驶员能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一、案例简介

申斥人:王某,男,27岁,外商独资某有限公司驾驶员

被诉人:外商独资某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吕某,外商独资某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7年4月1日,申诉人经招聘,进入被诉人处工作,任驾驶员,月工资800元。1997年5月11日晚23时,申诉人受被诉人指派,出车到上海。次日,申诉人驾车返回,途经海宁沈士路段时,与一辆停靠在道路右侧的中型拖位机追尾相撞,申诉人受重伤,即被送入附近医院抢救,因脾脏破裂,施行了切除术。同月28日,申诉人出院。1997年11月21日,经职工工伤致残程度鉴定为5级伤残,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期间,被诉人已支付了医药费11000元,申诉人手中尚有903.8元医药费、950.5元就医路费及其他杂费805元未报销;同时,被诉人也未支付申诉人1997年5月至申诉仲裁时的工资、住院期间的伙食补贴和护理费。1997年6月1日,此次交通事故所在地的公安部门作出了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申诉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据此,被诉人不顾申诉人的多次请求,拒不承认申诉人为工伤,更不同意申诉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案例分析

仲裁委员会认为:申诉人在此次交通事故中究竟是否构成工伤,是本案的关键所在。根据劳动部劳办发[1996]271号《关于司机工伤认定问题的复函》的规定:从事本单位日常生产、工作负伤、致残或死亡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因此,司机驾驶车辆执行本单位正常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本人受伤的,应该认定为工伤。如果属于犯罪行为、自杀行为、酗酒造成或蓄意制造交通事故的,不应认定为工伤。申诉人受被诉人指派出来,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虽是主要责任者,但不存在犯罪、自杀、酗酒等行为,故认定申诉人为工伤,申诉人应当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被诉人应当支付申诉人伙食补贴费、护理费和治疗期间的工资等。

三、调解结果

经反复宣讲有关劳动政策法规,此案最终达成调解。调解协议如下:

1. 被诉人同意支付申诉人工伤的伤残抚恤与补偿费、工伤治疗期间的工资、护理费、伙食补贴费、未报销的医疗费和其他杂费等共计人民币55000元,由被诉人在本协议生效之日起,20日内一次性支付给申诉人;

2. 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双方的劳动关系解除;

3. 本案仲裁费500元,由被诉人承担。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