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夜班回请同事吃面发生交通事故 法院判决非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闫某系某公司的操作工人,2014年4月17日早晨,闫某上完大夜班后,以上次大夜下班后同事张某某请他吃饭为由,回请同上夜班的张某某一起到南二路南的面馆吃面,张某某先以天下雨为由予以回绝,后在闫某再三邀请下同意。闫某骑电动自行车先走,张某某随后跟上。8时5分许,当闫某骑电动自行车行驶至220国道与231省道交叉路口西侧300米处时,与行驶至此的鲁EHXXXX号小型轿车相撞,导致闫某死亡。交警支队认定闫某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被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调查核实,于2015年6月15日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认为闫某受到的事故伤害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之规定,不属于工伤认定范围,不予认定为工伤。原告闫某父亲等四人不服,向东营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撤销被告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责令被告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东营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闫某回请同事张某某吃面的目的,并非是为解决日常生活所需,而是为还上次张某某请吃面的情。进而,闫某下班的性质已转化为处理个人私事“还情”,该行为不符合上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条第(三)项规定的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闫某拟吃面的地点亦不在其下班的合理路线。综上,闫某受到的交通事故伤害不符合“下班途中”的情形,被告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最终判决驳回原告闫某某等四人的诉讼请求。

  原告闫某父亲等四人不服该判决,上诉至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过程中,闫某父亲等四人与闫某所在单位达成和解协议,撤回上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