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民工超过退休年龄工作中受伤也算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31日

2013年10月21日,梁某到某食品有限公司从事水果粗加工工作。23日下午,梁某工作时不慎摔倒致伤。2015年1月,梁某被当地人事部门认定为工伤。公司不服,认为梁某系女工,到单位工作时已58岁,早已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应属于雇佣关系。后公司提起行政复议,经复议,维持了原工伤认定。公司仍不服,又起诉至法院。

法院认为,梁某作为车间工人,接受公司的劳动管理,从事公司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且梁某从事的劳动为公司业务的组成部分,故梁某与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关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进城务工农民因工伤亡的,应否适用〈工伤保险条例〉请示的答复》([2010]行他字第10号),用人单位聘用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务工农民,在工作时间内、因工作原因伤亡的,应当适用《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工伤认定。据此,法院判决驳回了公司的诉讼请求,后公司又上诉至中级人民法院。

中院认为,梁某以农民身份到公司打工,并不存在何时退休问题。梁某在公司工作,受其管理制度的约束,公司根据其工作性质支付其劳动报酬,双方均符合劳动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形成事实劳动关系。最终,中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