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班期间中暑可认定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2日

烈日炎炎,高温肆虐。本报近日连续接到多位读者咨询高温天劳动保障等问题。就此,记者咨询了省人社厅以及有关律师,结合国家以及我省的有关政策,就读者提问较多的问题回答如下。

临时工能否享受高温津贴?太和县宫集镇读者宫先生在合肥打工多年,但他没有固定劳动单位。“只是一名在外揽活的临时工,哪个工地有活干,我就去,工资按日结算。 ”宫先生表示,不知道他这种情况能否享受到高温津贴。

对此,律师沈智伟表示,宫先生虽然是临时工,没有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但这并不影响他主张高温时段劳动应获得高温补贴的要求。根据我省规定,只要企业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劳动,劳动者就可获得高温津贴。

防暑饮料能否代替高温津贴?舒城县的余先生是合肥一家外卖公司的员工,高温天里,他每日都要骑车送外卖,很是辛苦。余先生表示,入夏以来,公司多次发放人丹、冷饮、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用品,但就是没有发放现金津贴。

就此,省人社厅12333热线工作人员指出,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这是法定义务,但是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高温停工能否扣发工资?王先生是合肥经开区一家冰箱厂的职工。高温天气下,王先生所在的工厂给他们放了一周的高温假,还发放了300元的高温津贴。对此,王先生非常满意。但他表示,公司在发放上月工资时,少发了300元,“这样一来,等于没发津贴。 ”

沈律师指出,公司这种做法是违规的,员工可向劳动部门举报。我省规定,企业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不得因增加高温季节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高温引起中暑是否属于工伤?网友“孤独”在通过本报读者QQ群咨询,他的母亲在江苏常州一家环卫公司上班,经常冒着烈日清扫马路。 “我妈妈的一个同事前不久热晕了,我担心我妈妈万一中暑后,该怎么办? ”这位网友咨询道。

据了解,《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沈律师指出,上班期间中暑,属于原国家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职业病目录》中高温作业过程中因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应当认定为工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