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人因一个电源插头大打出手,人社局认定构成工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案情简介

付某与季某同为某工厂车间工人,两人在车间处于不同的流水线岗位,平时工作上需要配合的地方较少,但两人同为湖南老乡,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一起玩。但一起玩的时间长了,互相发现对方有很多习惯是自己无法接受的,慢慢的双方的关系也就变淡了。某日,付某失误拔掉了季某的电源插头,季某遂拿起坐垫打了付某,引发双方肢体冲突,导致付某受伤住院。

出院后付某认为自己属于工伤,遂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人社局依法作出工伤认定决定,认定付某本次受伤为工伤。

工厂方不服该工伤认定决定,并向区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请求区政府依法撤销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书》,区政府受理后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撤销人社局作出的《工伤认定决定书》,责令其60日内重新作出认定决定。

付某不服该行政复议决定,遂向法院提起一审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撤销区政府的行政复议决定,并由区政府重新作出复议决定,维持人社局的认定。法院经审理,判决驳回付某诉讼请求,维持区政府复议决定。

案例解析

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认定为工伤;一、符合“三工”要求,即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二、劳动者于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相关的预备性工作或从事收尾性工作时受到事故伤害。三、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履行工作行为而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四、劳动者患职业病。五、因工作需要而外出收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上下班途中发生机动车交通事故,并且劳动者对本次事故承当非主要责任及非主要主任以上的责任。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上述案例中,双方因电源插头引发争议,导致付某受伤住院,对于付某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受伤各方不存在任何争议,但付某受伤是否因工所致,则是本案的争议焦点。

首先需特别强调的是,打架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打架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让问题越来越恶化。付某失误拔掉了季某的电源插头,双方完全可以友好沟通解决,如无法正常沟通,应当找到各自的领导协调处理,而不是打架。由此可见,二人打架并非解决工作问题的方法。换言之,付某遭受暴力并非因为工作原因。

其次,向他人施暴并非工作内容。付某之所以受伤,是因为双方沟通问题,并非因付某正常的业务行为而受伤。如付某受伤在实施流水线作业操作时被机械社保弄伤,则构成工伤。打架行为既非工作行为,也非有利于完成工作,促进工作效率的行为,反而会导致扰乱工厂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损害公司利益。

综上,付某受伤并非因工所致,不构成工伤,区政府作出的撤销人社局工伤认定的决定合法合理。那么,付某应当如何维权呢?

每一个人的人身权、财产权均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是社会秩序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法治社会,任何个人没有侵害他们人身权、财产权的权利,反之,则构成对受害者的侵权。在本案中,付某与季某因电源插头发生争议导致季某将付某打伤住院,其的行为是对付某生命健康权的侵害,付某可依法起诉季某,要求季某支付医药费、误工费等各项赔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