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旬女工打工受伤 法院判雇主担责九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2日

年逾六旬女工上班中受伤,谁来担责引纷争。日前,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审结这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判决雇主承担90%的责任。

1959年7月27日出生的刘某华在枣阳某饮料厂上班。2019年6月15日,刘某华正在流水线上工作,玻璃瓶突然爆炸,热豆奶飞溅将刘某华全身多处烫伤。经鉴定,刘某华伤残等级为十级。其后,双方因赔偿问题协商不成,刘某华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各项费用15.2万余元。

饮料厂称,该厂已经租赁给王某经营,厂里的工人由王某雇请,故该厂不应承担责任。王某称,某饮料厂实际为内部承包,对外应由该厂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某饮料厂作为雇主,对雇员刘某华的安全防护未尽安全教育义务,未让员工佩戴劳动保护用品即上岗操作,对刘某华的受伤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刘某华在提供劳务过程中未尽安全注意义务,未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对其受伤自身存在一定的过失,应承担事故过错相当的责任。

法院认为,刘某华虽已年满60周岁,但其工作时间不固定,双方无长期依附关系,系劳务关系。某饮料厂系余某某开办的个人独资企业,余某某将某饮料厂租赁给王某经营管理,对外应由某饮料厂承担民事责任,担责后可按租赁协议约定向王某追偿。法院最终酌定某饮料厂和刘某华分别承担90%和10%的民事责任,判决某饮料厂赔偿各项损失9.9万余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