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十大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4、作业过程监督。承包商应遵守的规定:进入生产装置的施工人员必须按规定着装,佩戴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帽及劳动防护用具;严格执行《安全用火管理制度》和《进入设备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及高处作业安全规定;进入生产装置的施工车辆,必须办理车辆进入该区的“许可证”。
    企业主管部门、基层单位应与承包商建立作业协调联系制度,使承包商及时了解企业的HSE要求;承包商应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活动,传达业主提出的HSE信息,开展HSE管理活动。承包商应建立书面应急预案,对其雇员进行应急培训,明确生产装置内作业有关的关键设备、重要仪表的部位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料的放空点、脱水点、排凝点、采样点以及防护、控制、处理的办法。
 
      承包商应向企业HSE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报告所有应与承包商现场工作有关的事故和未遂事件。
 
      5、业主应制定对承包商HSE表现情况的管理考核规定,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情况,按规定进行处理。
 
     工程管理部门应将承包商在施工作业期间HSE综合表现记录存档,并作为以后选择承包商的重要依据。
 
供应商的管理
 
      企业应对供应商制定资格预审、选用和续用标准。
 
     企业供应部门应建立供应商资格认证和评价制度,制定资格预审、选用和续用标准,及时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应建立采购供应责任追究制度,保证采购设备、材料的质量并符合HSE要求;应建立供应商质量保证金的制度,经常识[FS:PAGE]别、控制与采购有关质量危害和商业风险;应建立供应商的公开竞标制度;应建立采购供应材料(设备)的检验制度。
 
五、装置(设施)的设计与建设
 
     装置(设施)的设计与建设是HSE管理体系实施环节的第二个要素,是HSE管理体系中的关键要素。管理体系通过对装置(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等诸环节实施全过程HSE监督管理,保证装置(设施)在运行寿命期间能够保持良好的安全、环保和健康状态,实现装置安、稳、长、满、优生产的目的。
 
      装置(设施)的设计与建设HSE管理要素全面系统地规范了新建、改建、扩建和重大技术改造过程中各个阶段的HSE监督要点和管理要求。充分体现了HSE监督管理要从设计源头抓起的全新的管理监督理念,从而从根本上杜绝由于设计、建设原因而引起的各类事故和装置缺陷。现就管理监督内容分别作简要介绍:
(一)总则内容
 
     完善的设计是实现装置本质安全的源头,优良的建设安装质量是保证装置(设施)安全可靠运行的基础。总则对建设项目按劳动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的监督原则,设计、建设过程中应遵循的标准、规范及HSE管理协调提出3条原则性要求。
    1、 新建、改建、扩建装置(设施)的安全卫生与环境保护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设计单位应严格遵守公司有关安全卫生与环境保护的技术管理制度、规定、要求,不断完善设计。
    3、 企业应建立工程项目的协调管理机制,统筹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安装、试车、验收等工作。
 
(二)安全卫生预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要求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企业应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组织开展安全卫生预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
      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必须经企业和地方有关部门审查,审查批准后,建设(工程)项目方可正式进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程序。没有进行安全卫生预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或安全预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没有获得地方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项目,不得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更不得进行初步设计。
 
(三)资质、审核与责任管理内容
 
      资质、审核与责任是二级管理要素中一项重要管理监督内容,突出了HSE超前管理的监督理念。其管理监督重点是建设项目的评价、设计和建设安装必须选择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或人员承担,建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HSE管理机制、控制程序和严格的审查、会签批复制度,从而保证劳动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设施的设计、建设、安装满足或优于国家的法规、标准要求,达到控制非标设计的目的。同时对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和设计人员的HSE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1、 资质的监督内容。企业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应根据HSE管理要求,建立资质审查管理机构和管理审批程序。委托具有评价资格的单位进行建设(改造)项目的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和环境影响评价。
      2、审核的内容。审核主要是针对设计各个阶段的HSE监督内容,审查设计标准、规范的执行情况。审核分为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的审核、初步设计审核和施工图设计审核3个阶段。
      3、施工图设计审核。施工图设计时,应充分落实和不断完善初步设计所确定的安全卫生、环境保护的措施和要求;实施设计单位自行监督;引进技术及成套引进装置的建设项目,国内设计单位应对外商施工图中的安全卫生环保设施的设计加以监督。
 
(四)责任
 
      责任是本管理要素重要内容,目的是落实管理者和设计人员的HSE职责,充分体现“谁主管、谁负责”管理原则,推行设计项目终身负责制,对委托人、审查审核人和设计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五)设备采购与安装
 
      装置(设施)的设备、设施的采购和安装直接关系到装置(设施)在运行寿命周期内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建设单位应根据HSE管理要求,建[FS:PAGE]立设备、设施的采购和安装管理机制和控制体系,确保采购、安装的劳动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设备、设施符合国家、企业有关标准、规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