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十大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七、变更管理和应急管理
 
      变更管理是指对人员、工作过程、工作程序、技术设施等永久性或暂时性的变化进行有计划地控制,以避免或减轻对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的影响。应急管理是指生产、储运和服务进行全面、系统、细致地分析和调查研究,识别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制定可靠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变更管理失控往往会引发事故,应实施严格的变更管理。一旦事故发生,为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不破坏环境、不损害公司的声誉,必须实施应急管理。
 
(一)变更管理
 
1、目的和作用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内部都会发生很多变更,如人员、工作过程、工作程序、技术、生产设施等变化,这些变化可能是永久的,也可能是暂时的。对这些方面的管理如果失控,往往会引发事故,因此必须实施严格的变更管理,进行有计划的控制。
 
2、主要内容
      变更管理主要包括:明确变更的内容;对由于变更可能导致的安全、环境与健康风险作出记录并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制定风险削减措施;将变更的内容,及时传达到相关方,并对员进行培训。
 
3、理解要点
     a)变更类型:工艺、技术变更;设备设施变更;管理变更。
     b)变更申请:变更的提出者在申请变更时,应按统一的要求填写《变更申请表》。
     c)变更审批:提出变更申请后,先由单位领导签字,然后送主管部门,由其按判定范围和实际生产的需要判定是否需要变更;对危险范围较大及危险程度较高的变更,主管部门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评价小组进行危险性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决定是否批准变更申请。不论变更申请是否批准,都应将结果反馈至变更申请人及其所在单位。经批准的变更应发至所有相关单位。
     d)变更实施:变更批准后,由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并形成文件。不经过审查和批准,任何临时性的变更都不得超过原批准范围和期限。
     e)变更验收:变更实施后,由变更主管部门对变更的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形成文件,并及时将变更结果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
     f)变更资料管理:变更主管部门应对所有变更的资料进行存档;对变更前的资料一律加盖“作废”章,由变更主管部门保留一份外,其余的一律作废并进行处理,新资料按有关程序及时送达到有关部门和人员手中;有关部门接到变更新资料后,及时进行资料的更替,并及时处理好旧资料,以保护所变更的资料的统一性和有效性。
 
(二)应急管理
 
1、目的和作用
      HSE管理体系通过风险评价,实施全员、全过程、全天候管理,减少和控制事故的发生。但由于体系的不完善、员工不了解体系要求、员工[FS:PAGE]了解但不按要求做及其他原因,还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为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控制事故的范围、减少事故损失,将事故控制在合理可行的范围,必须实行应急管理。
 
2、主要内容及理解要点
      a)危害的辨识与分析:制定应急预案前,应系统地确定和评估设施(运行系统)上可能产生的危害。危害分析应明确:最严重事件;导致最严重事件的过程;非严重事件可能导致严重事件的时间间隔;引起其他事件的可能性;事件的后果。
      b)应急预案的制定:每一个重大危险设施或装置、要害部位和可能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场所都应有一个现场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由企业生产综合部门组织安全、环保、技术、公安、消防、工业卫生、医疗、设备、物资等相关部门制定;对于复杂的设施,应充分考虑所有的潜在危险以及事故发生的相互影响和可能引起的联锁反应;应急预案应包括保证有关设施受影响部分的安全规定(如紧急停车),制定对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应急预案应考虑各种特殊情况下配备足够的人员和设施(设备、用品),以保证应急预案的顺利实施。
     c)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应实行分级管理,各级应建立相应的应急指挥系统,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参与事故处置的部门和人员要明确;应急设备、物资要齐全;有关图纸,资料要准确;紧急服务信息,如报警和内外部联络方式要通畅;事故发生后应采取恰当的工艺处理措施;有害物料的潜在危险应采取措施;人员的撤离及危险区隔离要有计划;制定应急培训计划和演练要求等。
     d)应急预案的审查和检查:应急预案制定后,应经HSE管理委员会讨论批准,并报上级应急指挥中心备案;应急预案一经批准,企业的应急管理部门应确保每一个员工和外部应急服务机构的有关人员熟悉和了解;企业的应急管理部门应进行定期检查:在事故期间通信系统能否正常运行;事故处置人员能否准确到位;各种抢险救护设备(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撤离步骤是否适宜;相关人员对应急预案是否掌握等。
     e)应急预案的演练、评估与修订;企业的应急管理部门应定期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企业的应急管理部门在演练后,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找出存在的不足并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应急预案要及时通知到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
 
八、检查和监督
 
      检查和监督,是HSE体系的一个重要链接环,正确认识这一要素,便于我们准确实施。为此,我们应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一)目的和作用
      检查和监督是确保组织按照其所阐述的HSE管理程序开展工作。在实施HSE管理体系过程中,企业要建立定期检查和监督制度,定期对HSE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以保证HSE管理体系方针目标的实现。其目的在于:确定现行运行(或操作)潜在危害和影响,以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对HSE管理进行科学的评价,以便对现行的操作标准、规章制度进行改进;通过检查监督反馈,引导管理层作出正确的管理决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