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十大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二)主要内容
 
      检查和监督应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标准及企业规定、制度开展工作。
      检查和监督的范围与内容:一是对企业活动中存在的重大危险因素进行监测,保持它们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二是将检查和监督的结果评价与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HSE管理目标、指标进行跟踪比较,考查组织活动的符合性。具体是:
      不同层次的人员履行职责、遵守规章制度情况;关键装置要害部位的安全运行情况;HSE设施的完整性和有效运行情况;员工的HSE素质与能力;各种HSE记录在完整性和有效性;作业场所安全情况及各种有毒有害因素的实际表现水平;外排污染物和实测水平和环境质量的表现水平;工作场所的劳动保护水平和职工的健康水平;承包商和供应商的HSE表现情况;隐患治理项目的整改治理情况;HSE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的有效执行情况。
      企业进行的HSE检查监督[FS:PAGE]活动均应建立和保持一定形式的数据信息记录,以便于日后的比较分析和控制。
      检查和监督的不符合纠正。“不符合”是一个专用名词,是指任何能够直接或间接造成伤亡、职业病、财产损失、环境污染的事件或违背作业标准、规程、规章的行为及与管理体系要求产生的偏差。管理体系及其表现是在不断纠正不符合的过程中实现或持续改进的。公司应制定程序,规定纠正不符合的职责和权限。当体系出现偏差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及组织的方针、目标和指标时,要采取纠正措施。
 
    不符合的种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任何能够直接或间接造成伤亡、职业病、财产损失或环境污染的事件;
  2)违背国家、集团公司或企业的标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行为;
    3)与管理体系要求产生的偏差:如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工艺、操作、施工、工作)纪律等。
     不符合情况发生后,应通过《隐患整改通知单》的形式,通知责任单位和相关方,责令其限期整改。隐患整改完毕后,检查单位就应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复查,并将复查情况填写《隐患整改回执单》内。
 
(三)理解要点
 
     “检查和监督”虽然是一个独立的要素,却又存在于其它要素的运行之中。检查监督和HSE职责相互对应,构成了贯穿体系的一根主线。
    “只有检查,没有结果”的情况,是我们以往监督检查工作不够深入、达不到实际效果的主要原因。因此“检查和监督”要素实施的关键就在于建立完善的检查监督考核机制。
     考核机制的重点是制定和实施HSE管理工作的考核奖惩制度,以支持检查监督活动,保持HSE管理体系的运作。考核奖惩制度应明确对具有下列行为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必要的处理:推诿、扯皮或故意不进行隐患整改、纠正工作;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纪律、导致事故发生;不履行HSE职责,不采取安全措施,导致事故发生;不吸取事故教训,造成事故重复发生;工作失职、失察,被上级部门查出严重管理问题。
 
    对具有下列行为的单位和人员进行奖励:
      因及时发现隐患,避免重大事故发生;在HSE管理上有突出表现和业绩的人员。
      怎样做好检查和监督工作?首先是HSE管理人员的素质要加强,既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又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其次是检查监督内容要明确。内容笼统或千篇一律,一成不变,就会出现检查质量差、监督不到位,甚至走过场的现象。最后是检查方式要多样化。根据HSE管理涉及面广的特点,既要有计划地定期组织综合性、专业性检查监督,对计划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又要随机组织不定期的检查监督。
 
九、事故处理和预防
 
(一)目的和作用
     “事故处理和预防”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中的关键要素,它既有检查环节的内容,又有改进环节的内容,它是在一种特殊条件和非常情况下,对HSE管理体系相关要素进行的一次检查和改进。石油化工企业的HSE特点,要求建立起一套完善有效的事故处理和预防机制。预防事故和控制事故后果是HSE一体化管理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是石油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手段。既是我们提供社会和员工的保障,同时也是每个石油化工企业员工对HSE事务的责任。
 
(二)主要内容
 
1、总则
      总则要求企业、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基层单位都要建立事故报告、调查和处理程序,明确有关领导、部门、单位、岗位人员的相关职责,并严格考核,以保证及时地调查、确认事故(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制定相应的纠正和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2、事故分类、分级
      按照石油化工的生产特点和事故发生的风险,集团公司将事故分为8类,即:火灾事故、爆炸事故、设备事故、生产事故、交通事故、人身伤害事故、职业中毒事故、环境污染和破坏事故。根据事故后的严重程度将事故等级分为上报集团公司事故和非上报集团公司事故。其中上报集团公司事故又分为一般事故、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将环保事故分为一般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较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和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