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十大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二)评审及持续改进
 
1、目的和作用
      评审即持续改进是体系运作的一项重要环节。通过评审可了解体系整体运行情况及其不足,及时采取措施改进,从而确保体系的持续适应性。
 
2、主要内容
     评审和持续改进的主要内容有:HSE承诺的实现程度;HSE管理体系文件与实际活动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方针和目标及管理措施的实施情况,有无改进的必要;针对事故、重复事故和其他单位事故的分析,来改进HSE管理体系;对HSE管理体系所需的资源,高层管理者是否大力支持和提供;关键过程或装置的风险控制情况;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根据审核和评审的结论,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
 
3、理解要点
      评审是由企业的最高管理者主持进行的,一般一年至少一次,通常在每年的年底或年初进行为宜。在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需要附加管理评审:当社会政治、经济、方针、政策出现重大调整时;当管理体系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当管理体系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时;当发生重大HSE事故时;最高管理者认为必要时。
    通过评审,要达到以下要求:明确体系的运行情况;对方针、目标及体系其它要素的总体效果作出评价;管理体系对企业的适应性作出评价;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充分性作出评价;管理体系对企业的有效性作出评价;定期进行,形成正式报告,并记录评审过程和结果。
      评审的方法有很多种,一般有集体讨论评审法、文件传阅评审法和专题研讨评审法。
      评审的过程或程序一般包括:HSE主管部门编制评审计划;搜集准备评审所需资料;将需评审的项目,以评审表的形式列出,报最高管理者批准后,附上有关资料分发至参加评审人员手里;参加评审人员阐明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在规定时间内交到HSE主管部门;HSE主管部门对结果进行整理、分析,提交最高管理者;由最高管理者主持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发动大家提出改进建议;编写评审报告发送到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就管理评审报告中提出的具体要求组织实施,HSE主管部门对实施过程和结果组织严密的追踪验证。

通过管理评审形成新的方针、目标,制定新的HSE管理方案,并对所确定的危险因素实施控制和管理,不断改进、完善HSE管理体系,提高HSE管理水平,最终实现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