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探索炼化企业QHSE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4日

一、引言
    我国加入WTO,每一个企业深切感受到与国际接轨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应用国际通用、先进的质量、环保、健康标准建立健全自身的管理体系,指导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创建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迫在眉睫。近年来,多数炼化企业适应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要求,投入、整合各种生产资源,积极开展工作,先后分别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HSE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等体系中2种以上的认证,促进了企业的安全、健康、质量等规范化管理。但是一个企业分别建立三或四种管理体系,就带来了组织性工作重复和增加体系监督、复评费用的弊端。当前,应顺应管理体系认证的发展趋势,有机整合多个管理体系,建立实施QHSE一体化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二、整合管理体系思想的提出
    一个企业同时并存运行多种管理体系,在保障质量、安全、环境、健康标准的贯标效果,指导和服务生产过程控制规范化建设方面,存在以下弊端:
    1. 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都是炼化企业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代企业完善制度建设,深化、规范全方位管理是必要的,但是每一种体系规范开展认证、运行、监督、复评对企业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势必造成很多重复劳动,耗费大量的生产资源,这与企业以效益为中心,简化工作程序、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发展宗旨相违背,不利于企业降低管理费用,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2. 分析质量、环保、健康等多个管理体系并存,每个体系关注的对象、目标和覆盖的范围等焦点问题存在差异,体系同时应用于炼化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渗入到生产组织的所有部门、活动和场所,势必引起各生产管理职能部门职责交叉,界定模糊,分散生产资源的有效使用,增加管理体系整体规范运行的复杂程度和无序性,不利于为生产组织者提供共同的和连续的管理途径,统一生产协调、指挥,降低管理效率。例如:质量管理体系关注的对象是产品及产品实现过程和相关过程,目标是保证产品质量,增强顾客满意度;环境管理体系关注的对象是环境因素和环境行为,即关注产品、产品实现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目标是通过对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和控制,使相关方满意、社会受益;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关注的对象是围绕生产活动,产品、服务对人员安全、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影响,目标是通过对危险和环境因素的辨识、评价和控制,确保组织工作场所内人员安全、健康。满足内部相关方的要求,使社会受益等等。
    3. 多个管理体系并存、应用,人为地隔离质量、安全、环保、健康管理体系之间的关联性,管理体系之间出现争夺生产资源,人力、物力、财力不均匀分配,内部沟通信息通道不畅,信息平台闭塞,资源、信息不能充分共享,甚至相互排斥的现象,不利于管理者制定合理利用资源、均衡发展业务的长期规划。
    4. 同时推行多个管理体系,每个管理体系中明确或隐含的多个管理要素体现在产品过程控制中,增加了生产控制与管理工作的难度,在运行中易造成2个不可回避的严重后果:一是生产组织中各管理部门职责重叠、职责不清,在贯标进程中易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浪费管理资源;二是每个管理体系规范运行,按标准要求定期进行体系文件修改、记录、内审、培训等管理要素分析、评定,这样就增加了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在修改文件、填写记录、人员培训、内部审核的工作量。应对大量重复性工作,会让人产生厌倦、疲劳情绪,久而久之必将导致体系运行“两层皮”,背离建立管理体系的预期目标。炼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涉及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方面,建立整合型的一体化管理体系QHSE在科学规范多个管理标准运行存在以下优点:一是一体化管理体系QHSE是多个管理体系的有机融合,不是多个体系的简单相加,整合兼容安全、质量、健康、环保体系管理要素,为生产组织提供共同连续的管理有效途径;二是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式,只需建立一个体系,编写一本手册和一套程序文件,实施一体化审核,杜绝多体系同时认证、监督或复评重复性工作,节约管理成本;三是单一管理体系运行,可以合理分配企业资源配置,管理者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发展业务,在各管理领域优势互补,提升管理效率;四是推进一体化管理体系渗透到生产每一环节,可以全面监控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管理者科学衡量安全、健康、环保、质量要求,寻求全面的解决方案、科学决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