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作业产生的原因、危害分析及对策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2日

  (19)电气操作时,未使用绝缘工具。

  (20)用湿手、油手或使用工具拉、合电气开关。

  (21)机电设备检修时,在配电开关处不断电或不挂警示牌。

  (22)进入机械设备内检修运转部件不设人监护或未采取重复断开动力源措施。

  (23)跨越正在运转的机轴(如皮带运输机)。

  (24)在易燃易爆区域防腐防锈作业,用铁器敲击管道、设备等。

  (25)起重作业,违反“十不吊”。

  (26)在未经检查合格的脚手架或梯子上工作。

  (27)高处作业时未使用绳索或专用工具袋传递工具、材料或上下抛物。

  (28)从高处往下扔东西。

  (29)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

  (30)开动情况不明的电源或动力源的开关、闸、阀。

  (31)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

  (32)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转动、通电或泄漏等。

  (33)奔跳作业。

  (34)超限(如载荷、速度、压力、温度、期限等)使用设备。

  (35)工件紧固不牢。

  (36)手代替手动工具。

  (37)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

  (38)在绞车道或行车道上行走。

  (39)攀、坐不安全位置(如平台护栏、汽车档板、吊车吊钩)。

  (40)在起吊物下停留、作业。

  (41)机器运转时进行加油、修理、检查、调整、焊接、清扫等工作。

  (42)攀登脚手架、井字架、龙门架和随吊盘上下。

  (43)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机动车辆、设备、工具及衣服等。

  (44)站在正面,使用会产生飞溅硬物的打磨器具。

  (45)在转动机件上放置物件。

  五 反习惯性违章的对策措施

  明确了习惯性违章的产生原因及危害,我们就需要有意识地反习惯性违章。在对策措施上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和管理:

   1、在制度上保证反习惯性违章

  (1)加大安全教育力度,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减少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必须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力度,营造一个“以人为本,珍惜生命,保证安全”管理氛围,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抵制习惯性违章行为。

  (2)以标准化作业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标准化作业就是加强单位“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功)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表现。实施标准化作业的目的是实现单位安全生产,保证质量,提高效率,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最终达到避免和杜绝由违章作业而导致的各类事故。

  (3)加强岗位技术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操作技能。在各种生产活动过程中避免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的有序进行,主要取决于职工的安全业务素质,必须把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当做一件大事来抓,有计划地、经常性地举办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班。同时,广泛地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以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操作水平和事故状态下的应变处理能力,杜绝各类违章操作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