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702回风巷落底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一、概况:

11702回风巷从工作面往外70m范围内由于巷道底鼓严重,需进行落底作业,为了保证施工顺利、安全进行,特编制该措施,审批后严格执行。

二、施工前的准备

1、材料:正常支护所需的材料;

2、工具:手镐、锨、长柄工具。

三、技术要求:

1、落底位置:11702回风巷工作面往外。

2、工程量:70m。

3、落底深度:要求落底结束后,巷道高度不低于2000mm,巷道底板平整,无台阶现象。

4、施工方式:落底时采用手镐、锨进行作业。

5、出货方式:采用人工出货,矿车运输。

6、落底顺序:从外往里。

7、开挖水沟要求:巷道右帮开挖(宽300mm×深200mm)毛水沟,挖好后水沟保证流水畅通。

8、铺轨要求:轨道间距为600mm,轨距误差不大于5mm、不小于-2mm, 高低、左右偏差不得大于2mm。轨道的接头间隙不得超过5mm。先将轨道延伸铺到落低位置,落完一段之后再向里铺一段。

四、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1、落底采用手镐及铁锹等工具进行:采用手镐、锨施工。

2、落底后必须保证巷道高度达到2米。

3、落底后保证巷道底板平整。

4、落底时由于巷道高度较矮,人员使用锨和手镐作业时要时刻注意四方,做到不伤害他人,也不被别人伤害。

5、开始作业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有漏顶漏帮地点及时用半圆木背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6、落底前先在两帮打上临时支柱,连打5架。

7、作业现场必须吊挂一台瓦斯便携检测仪,发现瓦斯浓度超过5%时,必须撤出作业人员。

五、绞车运输安全注意事项:

1、所用的小绞车安装必须符合要求,并定期检查处理。

2、绞车声光信号必须完好齐全,制动系统灵敏可靠。

3、运输期间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4、运输路线中各变坡地点“一坡三挡”必须完好,坚持正确使用,并保证常闭状态,各作业地点必须协调作业。

5、绞车司机开车前必须认真检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制动系统是否灵敏可靠,信号工必须检查声光信号是否完好,如有问题,必须经处理后,方可进行提升运输作业。

6、绞车司机随时检查绞车钩头、绞车绳的完好情况。

7、把钩工严把挂钩关,钩头挂不好,不准发出信号,并坚持使用好保险绳。

8、传号人员,要保证传号清晰准确。

9、绞车司机开车前,做到手不离闸,信号工手不离按钮,二者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密切配合,做到开车稳,停车准。

10、绞车司机操作时,要集中精力,听清信号,随时注意绞车的受力情况和绳道方向,绞车受力异常时,要及时停车查明原因,待问题处理后方可开车,严禁生拉硬拽;并时刻注意对方传来的开、停车信号,做到开车、停车、倒车及时准确。

11、现场人员听到开车信号后,要迅速躲到安全地点,并坚持“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制度,所有人员必须躲开绳道,严禁人员紧跟随车辆,以防断绳、脱钩等伤人事故。

12、运输过程中,每次只允许挂一个重车,必须使用好连接装置。

13、变坡点处下车时,严格掌握松绳长度,防止松绳过多导致下放过快断绳,提车时严禁硬拉硬拽。

14、摘挂钩要专人负责,钩头、联结环等,确保牢固可靠,经检查无误,符合要求,再操作。

15、矿车停放时,必须用三角木或用枕木打十字进行掩护。

其它未尽事宜按《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等相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