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轨道大巷卧底、落道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根据工程安排需要,经研究决定在轨道大巷进行卧底、落道工程。为了确保施工期间安全和工程质量,特制订如下安全技术措施:
一、铺设道轨要求:
1、巷道中心线即为所铺设的巷轨道中心线 。
2、道木规格为长×宽×厚=1200mm×140mm×120mm,严禁使用不同型号的轨道进行直接连接。
3、轨枕间距为800mm,间距偏差不得大于+50mm。
4、轨顶面高低偏差不得大于5mm。
5、轨间距为600mm,偏差必须控制在-2mm~+5mm之间。
6、道钉扣件必须齐全牢固并与轨型相符,轨道接头的间隙不得大于5mm,高低和左右偏差不得大于2mm,轨道接头点的前后200mm必须各加设一根轨枕:
7.在轨道弯曲段每隔2m必须设置轨距拉杆,直巷道每隔10m必须设置轨距拉杆,在轨道接头两侧100mm要各加一根道拉丝且保证紧固可靠。
8、轨枕必须坐到实地,严禁悬空,轨枕间道渣充填高度不得小于轨枕高度的2/3,宽度应超过轨枕300mm。
9、必须保证轨枕垂直轨道,轨枕与道轨结合处必须严实并用道钉钉死,轨枕下必须填实,杜绝松动现象。
10、轨距为600mm,两轨道要平,高度要一致,其宽度偏差不超过5mm,不小于3mm;两轨面高低应平整一致,其偏差直线段不大于5mm;轨道接头应平整,其高低和内侧错距均不大于2mm。在轨道接头两侧要各上一根道拉丝,道拉丝要上紧。
11、轨道接头方式应符合:悬接无垫接,直线段应对接,相对错差不大于±40mm,在钢轨接口处前后200mm各铺设一根轨枕。
12、接头道加板必须有四条螺丝,并丝帽拧紧不松动。
13、钉道时道钉要错开,量好轨距.
二、铺道安全事项
1、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地点前,必须由专人检查巷道中有害气体和支护情况,排除不安全隐患后方可进入施工地点。
2、铺道前先找底,保证底板平整,铺设轨道前,要清理道内浮渣,道床基底要平整,在1m2范围内凸凹不得超过+50mm。
3、铺道人员要备足钎子、大锤、撬棍、剁斧、钢尺、弯道器等铺道工具,铺道时要带齐手套等各种防护用品。
4、铺道前将道轨和道木严格按照铺设标准码放在相应位置。人工运送钢轨时,要两人或多人配合。起放道轨时,要统一口号,严禁出现伤手碰脚现象。
5、砸道钉时,必须手心向上栽道钉,用锤轻轻稳牢,随后加力钉进去,防止砸手或道钉崩起伤人。
6、用起道器或千斤顶起道时,钢轨顶起后要随起随垫,所有作业人员的手、脚不准伸入轨底或道木下面,以防伤人。
7、严禁在钢轨上或轨缝处调直道钉。
8、使用弯道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将加工好的钢轨放平稳,轨底向下。
(2)弯道器要放平,垫稳,并使两钩牢固卡住钢轨。
(3)用撬杠或钎子拧紧丝杠,用力要均匀,不得用力过猛,防止因用力过猛伤人。
9、铺设曲线轨道时,必须从曲线的一端向另一端进行,不得在缓和曲线的起点设接头,在曲线的外侧不得有人作业。
10、在调整轨道方向时,要由一人指挥。拨道前应拨开轨枕端部和拔移方向一侧的道渣,拨曲线时,应先将曲线两端直线拔直,再将弯曲段拨入曲线部分统一调整。
11、铺道期间要加强文明生产,物料要码放整齐。
12、装卸轨道时,必须多人合作,由一人统一指挥,注意轻抬轻放,防止出现轨道弹伤人员的事故。

 

生产技术科
2011年8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