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下山拉底、喷浆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一、 拉底措施:

1. 拉底前,安全负责人必须对巷道拉底段及后巷支护进行检查,若发现有隐患的地方必须处理好后,方可进行拉底。

2. 拉底施工采用手镐、风镐作业。

3. 拉底施工中,必须按腰线拉底平整。

4. 拉底过程中必须随时进行敲帮问顶工作及找掉工作。

5. 拉底人员必须互相配合好,不得出现碰手碰脚现象。

6. 拉底时,必须一次性拉够,严禁分次进行拉底。

7. 拉底过程中见方大于200mm的煤(矸)块必须砸碎方可运走。

8. 拉底产生的碴必须及时运走,防止堵塞巷道。

9. 拉底过程中必须同时清理水沟,水沟必须有离巷帮200mm的距离。

10. 拉底后巷道必须平整,文明生产清扫干净,水沟保持畅通。

11. 拉底过程中,对于巷道底板暴露出来的锚杆采用钢锯当班锯掉,不得露头。

12. 拉底后,巷道内的杂物必须归类码放整齐并挂牌管理。

13. 拉底后,必须调整好皮带输送机,严禁出现皮带跑偏现象。

14. 拉底结束后,必须经过采区验收合格后,方可完工。

二、 喷浆措施:

1. 喷浆厚度为100mm,喷浆时,风压不得小于6MPa。

2. 喷浆前,必须先检查好风、水管路的连接及喷浆机全部完好后,方可进行喷浆工作。

3. 喷浆机摆放在巷道一侧,保证退路畅通。

4. 喷浆顺序为:送风→给水→送电开动喷浆机→上料;停机顺序为:停料→停机(待机内余料喷完)→停水→停风。

5. 上料必须均匀,不能忽有忽无,忽大忽小。

6. 喷浆按“先帮后顶,先凹后凸”的原则进行。

7. 喷嘴距喷面1至1.5m为宜,喷枪与喷嘴成80至85°为宜。

8. 复喷完的巷道不得出现露筋和凹凸不平的现象。

9. 喷浆前先用清水清洗岩面,使混泥土粘结牢固。

10. 喷浆时由两人配合作业,一人持枪,一人照明及联络,保证喷射质量。

11. 严禁使用过期失效的水泥,水泥标号采用4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

12. 水泥、砂子的体积比1:2;水灰比1:2.5;速凝剂用量为水泥重量的2.5-5%。

13. 处理堵管时,严禁将枪嘴对着人和新的喷面,用锤从枪嘴开始向喷浆机方向轻轻敲击喷浆管进行处理。

14. 喷浆时,要保护好巷道内的各种设备及管路。

15. 喷浆过程未喷到位的必须补喷达到规定。

16. 喷浆完后,必须把喷浆机清理干净,喷浆机开关手把打到零位,喷浆管盘放整齐。

17. 施工人员应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戴上防护罩作业。

三、 浇灌水沟的措施:

1. 浇灌水沟前,必须先将毛水沟挖出,水沟的帮底浇灌厚度为100mm,浇灌好的水沟尺寸宽深均为300mm。

2. 水沟浇灌坡度必须与巷道坡度一致,保证水流畅通,水沟上表面不得高于巷道底板。

3. 水沟浇灌必须尽量平、直,浇灌时必须拉线施工。

4. 浇灌水沟用回弹物加适量水泥进行。

5. 浇灌水沟所用的水泥标号为425#,水必须用清水,严禁使用污水或其他酸性水代替。

6. 水沟浇灌好后,必须保证养护期正常。

四、 保护风水管、电缆、皮带及机电设备的措施:

1. 拉底过程中,废旧支护材料严禁直接装入皮带输送机,必须堆放到指定地点,然后统一回收。

2. 拉底过程中,不得用镐、锹等铁器碰撞风水管、电缆、机电设备。

3. 喷浆时,施工点前后20米范围内:电缆、风水管采用废旧的风筒布包好进行保护;机电设备采用旧皮带掩盖进行保护。

五、 其他措施:

1. 运输下山上部及运煤斜上喷浆期间,在联络巷及施工点安设一组声光信号设备以供施工联络;上部喷完,在运输下山下部喷浆时再将声光信号装置安设在二亚甩车场和迎头。

2. 喷浆结束后,整个巷道文明生产必须清扫干净,水沟畅通。

3. 整个工程结束后,风水管、电缆必须按标准重新吊挂好。

4. 施工人员卸料时,矿车必须用钢丝绳配合锁扣将矿车固定好后方可进行。

5. 施工所用的材料必须堆放在巷道一帮,严禁阻碍行人和运输。

6. 施工期间给喷浆机上料严禁直接从矿车上给喷浆机上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