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及单轨吊加油硐室拉底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由于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及单轨吊加油硐室地板均出现底鼓,地板水泥开裂,底鼓范围为100mm—300mm,且巷内水沟变形严重。根据生产科安排,由我队在这两个硐室进行拉底、铺设水泥砖,并修水沟。为确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此措施。
一、主要危险因素辨识
1、施工人员在单轨吊运行时未及时避让,易造成单轨吊伤人事故。
2、洋镐挖掘作业时,人员站立不当,洋镐易伤人。
3、风镐与风管连接使用铁丝代替U型销,易造成风管弹出伤人。
4、装、卸及抬运物料时动作不协调、口令不一致,易造成人员摔伤和物料砸伤人员。
5、高压风管连接不牢,易造成风管脱落伤人。
二、施工概述
1、 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及单轨吊加油硐室长度均为53m。我队人员将对这两个硐室底板全部进行拉底,底板拉平后要铺设一层水泥砖,确保巷道底板平整、清洁。
见图1:《南二采区拉底施工位置平面图》
2、 拉底作业由人工使用风镐、洋镐进行。
3、 施工处巷口处要设置警戒,派专人进行监护。如有单轨吊通过时,施工人员要进行避让,待单轨吊通过后方可继续施工。
4、 拉底过程中移动硐室内的设备时,用单轨吊直接吊起移开,待施工完毕再将设备重新放回原处。
三、施工前准备工作
1、将施工地点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
2、施工前先将风、水管路接至工作点,风、水管直接南二进风下山风水管路直接引接。
3、将施工所使用的工具、材料准备至施工地点。
四、拉底施工流程
检查施工范围巷道情况→清理施工范围内杂物→接好风镐风管→人工采用风镐、洋镐进行拉底→拉底产生的碎煤等杂物由人工装入集装箱内并通过单轨吊运出→洒水养护→清理作业场所杂物→回收工器具。
五、拉底施工工艺及规格
1、拉底前,要将风管引接到风镐上。
2、拉底作业保证巷道底板平整、清洁。
3、使用风镐、洋镐进行拉底作业,拉底作业产生的渣装入集装箱内由单轨吊运出。其中大块的矸石等杂物要用大锤破碎后,再装入集装箱。
4、拉底完成后,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及单轨吊加油硐室净高要均达到3450mm,上面铺设一层水泥砖,水泥砖要咬合对接,并铺沙垫平,沙用瓦刀抹平,将底板杂物清理干净,砖铺好后及时洒水。水泥砖的规格为400mm×200mm×50mm。
5、拉底作业时,要将巷道内变形的水沟重新进行修复,巷道底板由东向西保持10向上的的坡度,使底板积水自流入水沟。水沟规格为宽300mm深400mm。
见图2:《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及单轨吊加油硐室拉底断面示意图》
六、运料路线
    副立井→南翼轨道大巷→南二轨道下山→南二轨道下山与南二进风下山联络巷→南二进风下山→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单轨吊加油硐室)→施工地点
七、人员上下班行走路线
上班路线:
副立井→南翼轨道大巷→南二轨道下山→南二轨道下山与南二胶带下山联络巷→南二胶带下山→南二胶带下山与南二进风下山5#贯→南二进风下山→南二采区单轨吊检修硐室(单轨吊加油硐室)→施工地点
下班路线:按原路返回。
八、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工作中相互提醒和监护,切实做好自保互保工作。
2、作业前要清除施工地点杂物,确保退路畅通。
3、施工前,先将施工段巷道杂物清理干净。
4、施工前,必须对施工段的巷道支护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施工地点巷道出口处要设置警戒,若有单轨吊通过时,人员要停止作业进行避让,待单轨吊通过后方可继续施工。
6、施工所用的风镐、高压管必须保证完好,高压管联结处采用专用“U”型销进行固定,严禁采用铁丝或单腿销进行固定。
7、施工前由跟班队干使用便携式瓦检仪对作业地点前后20m范围进行瓦斯检查,瓦斯浓度低于0.8%时方可作业,并且在作业过程中跟班队干应时刻注意便携式瓦检仪瓦斯浓度变化情况,瓦斯浓度一旦超过0.8%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组织人员撤退到安全地点。
8、施工时,注意人员站位,防止发生洋镐、铁锨碰伤事故发生。
9、作业时要及时将场地收拾干净,确保文明生产达标。
10、每班当班跟班队干要及时与运搬二队跟班队干联系,相互协调,保证拉底与单轨吊运输能够并行作业。在单轨吊通过拉底施工地点时,我队人员要在跟班队干的指挥下及时撤退到安全地点进行避让。
11、涉及其它事项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
12、本措施要送运搬二队一份。
九、避灾路线
1、火灾,煤尘、瓦斯爆炸
施工处→南二进风下山→南二进风下山与轨道下山联络巷→南二轨道下山→南翼轨道大巷→副立井→地面
2、水灾
施工处→南二进风下山→南翼进风大巷→主井装载硐室→主立井→地面
3、其它地点发生灾害时,根据公司调度室指挥,按指定路线撤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