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风巷支护补充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一、工程概况

(一)工程面貌:东采区+160-43#E回风巷中段见煤点处巷道顶邦较为破碎,由于受断层、矿压、风化作用影响,顶板发生局部冒落并压垮木支架,该巷道服务年限较长,矿从安全、经济的角度出发,决定对该巷道大部分地段采用砌碹支护,以确保安全出口顺畅,保证生产安全。

(二)巷道的用途:本巷道作为+160水平东翼的通风、行人等作用。(如附图1:工作面巷道平面图所示)

(三)工程计划:

1、起止日期:2010年12月11日起至工程结束。

2、工程量:累计长度25米。

二、施工方法及技术要求

(一)施工方法

1、由外向里全段砌碹支护前必须先加固冒顶区前后5米范围的木支架,以确保退路的安全:

1)、棚梁变形不大、棚腿变形严重或有倒扎角的支架进行蹬腿子或换腿子,施工前先在修护地点及其附近10米的棚梁下方打上一梁三柱托棚或点柱加固支护,然后拆除腰背、回旧腿子、栽新腿子,重新腰背。     2)、对棚梁严重变形或掉牙口的,改棚前首先在被换棚梁两侧棚裆内沿棚梁方向打临时托棚或点柱,然后拆除旧棚梁、架设新棚。     3)、改棚时架一棚拉一棚,严格按照“先支后回”的原则施工。

2、临时支护

该段顶部冒顶较高,在矿压作用下,顶、邦脱层严重,整体性差,严重存在着片邦和冒顶的危险性。因此,要加强顶邦的临时支护,执行好敲邦问顶制度,搞好工序间的协调与配合,以确保安全生产。

在冒顶区采用两道前探梁做临时支护,前探梁规格为:22kg/m轨道,5m长两根,每根前探梁要用三道锚链锁固,最迎头一棚梁不得做为前探梁的生根点。然后在可靠的掩护下清矸。

3、永久支护 1)、掘砌墙体基础

在执行敲邦问顶后,作业时,先将巷道两邦底部浮矸处理干净,两侧边邦必须采用带帽点柱控邦控顶,或按施工断面弯好半圆拱钢轨支护,顶邦应填实,再用风镐将基础按设计要求挖至实底,砌基础时,先在两侧墙的实底上铺一层50mm碎砼,再浇灌基础,但强度必须满足要求。

2)、侧墙浇灌:

浇灌两侧墙体前,必须按施工的中腰线钉立模板,而后才能浇灌,采用模板表面应平整光滑,而后才浇灌,浇灌时将钢轨直接冲填至墙体内,钢轨周边应压紧捣实,并采用分层浇灌与捣固,浇灌墙厚度不应小于300mm。

3)、浇灌拱顶:

作业前须先进行敲邦问顶处理危岩,必要时,在局部打上点柱,确定安全后,可利用中腰线稳定的碹胎,横板再拉紧稳定,同时对好中腰线校正一次位置,最后开始浇灌砼拱顶,筑拱时,砼须由两邦对称均匀地向拱顶进行,使碹胎两边均匀受力,以防碹胎变形歪斜,同时做好充填工作,在封顶时,水灰比要适当缩小,拱与顶板紧密连接,尤其拱处应更充实。

碹体和顶邦间必须用不燃物充填,巷道冒顶过高时,可采用木垛接顶,但在碹拱上部心须充填不燃物垫层,其厚度不得小于0.5m。

(二)技术要求

1、要求砌碹墙厚30CM,拱厚20CM,混凝土标号不低于200#,混凝土配比为:水泥、砂、石子体积比:1∶3∶6。

2、壁后、拱顶充填要求充实饱满。

3、基础深宽度符合设计要求,局部不小于50mm。

4、防水程度,无漏水、无干缝、无暗缝。

三、临时支护安全技术措施

1、每班作业前及作业过程中必须必须严格严格执行“敲邦问顶”制度,使用长柄工具将邦顶危岩活矸清除掉;施工过程必须安排专人观察顶板,发现异常及时警告撤人。     2、施工时采用两根5m长22kg/m的钢轨配合40T链条与直径20mm螺栓锁固在完好的棚梁下方作为前探梁进行超前临时支护,每根前探梁生根点不少于两处且对称布置,其间距不少于2米,前探梁与钢梁之间必须用木楔打足劲,施工现场必须备有2根40T链条和4根直径20mm螺栓,螺栓与螺母必须用扳手拧紧;如顶板破碎应用密集撞楔法做超前临时支护;刷邦时,邦部可用撞楔作临时支护。     3、改托棚或点柱时必须先加固原支护,回托棚必须执行“先支后回”的原则。空邦空顶必须用硬料接实。改打托棚前应先检查托棚处的梁腿是否脱离,必要时用点柱加固。     4、改棚工作应连续进行,当班的棚子应当班改完,不能连续时,在每次结束前必须封邦封顶,防止片邦冒顶确保施工地点安全,并向下一班班长交接清楚。     5、改棚要一棚一棚进行,严禁大拉大改;并要在改棚地点前后各10米的范围内加强两侧的原有支护,改棚处的托棚应事先换成点柱,点柱要垂直顶板,稳固有劲。巷压较大时应打双排托棚或点柱。     6、改棚时,必须有专人看护顶板,看护人员由班长担任或由班长指定,发现有危险时,应及时撤出迎头人员。     7、改棚处前方待施工地点5m以内不准有人逗留和工作;施工期间严禁人员通过,否则必须和施工人员联系好,征得施工人员同意后方可通过。     8、改棚前必须先备足接顶材料,1-2米的半原木不少于5立方米。     9、施工时迎头或后方冒顶,必须用硬料按“#”字型接木垛,接顶必须先备足料并等压力稳定后且接顶处5米范围内加强支护、检查瓦斯不超方可进行,接顶时必须按专人观察顶板,发现异常及时警告撤人。

13、施工中发生冒顶时,根据现场情况,执行如下措施:     1)、必须等顶板稳定后,在确认顶板、瓦斯等都安全的情况下,派有经验的工人处理,处理前先清理好退路。处理过程中必须有班长指派专人看护顶板,接顶木垛采用“#字型”。     2)、处理冒顶过程中,要有瓦斯检查员检查现场及高冒区瓦斯浓度,若瓦斯超限(达到0.8%)要立即撤人,进行处理,待瓦斯浓度降到0.8%以下时才准继续作业。      3)、处理冒顶时,必须将冒顶处及其上下2米范围内的支护全面检查、整改,确保合格可靠后方可继续施工;     4)、冒顶处及其上下2米范围内必须打托棚加强支护;     5)、处理冒顶时,必须有队领导现场指挥。

四、砌碹安全技术措施

1、砌碹应由外向里逐拱进行,巷道中原有支架拆除时,必须先对前面的支架进行加固,并将活矸、险石清除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拆除旧架。拆除旧架时必须有经验丰富的人员观察顶板。有险情时必须果断撤出人员。

2、砌墙时和拱时,必须从下往上进行。在施工地点的下方必须设置牢固的防滑装置,即设好挡板,防止材料或矸石滚落伤人。

3、挖掘基础只能用风镐、手镐进行。挖掘基础必须注意回撑棚腿窝,防止松动或高吊。

4、一次拆架不得超过2米,放顶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地点,选好退路。

5、处理堆积较高的矸石时,要有临时的护身柱,防止矸石滚落伤人。

6、对于大块冒落矸石无法用人力敲碎的,必须钻眼爆破,不得放糊炮。

7、开始砌碹前必须先将后路的杂物清理干净,确保后路安全畅通。掉下的旧料、废碴、煤矸等杂物要清理运走。

7、水泥标号不低于200#。混凝土配比为水泥、砂、石子体积比为1:3:6。

8、碹体与顶帮之间必须用不燃物充满填实;巷道冒顶空顶部分,可用支护材料接顶,但在碹拱上部必须充填不燃物垫层,其厚度不得小于50公分。高冒顶区,垫层上部可用木垛接顶。

9、砌体成形:拱顺、墙直,表面均匀。

10、电缆、风水管及风筒吊挂做到平、直、顺,风机及开关上架,接地、开关及接线盒不失爆。

11、峒口原山体剥离处,表土层不稳定,施工时要加强观察,防止滑坡。必要时,可打上临时挡土(矸)柱。

12、做好掘进、砌碹工序的安排。

其它安全制度,请参照2004年新版《煤矿安全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