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整通风系统的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07日


根据矿井实际生产需要,计划于 月 日停运临时主扇,启动永久主扇,完善整个矿井通风系统。为保证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方案措施:

一、时间:

二、领导小组:

1、组 长:

2、副组长:

3、成 员:

三、通风系统

1.通风系统现状

措施井的临时主扇运转,主平进风,回风平硐回风,为一进一回的全负压机械抽出式通风系统。临时主扇功率15kw,全矿井负压 Pa。总进风量 m3/min,总回风量 m3/min。其中付斜井 m3/min,主平硐 m3/min。首采面配风 m3/min

2.永久主扇运转后通风系统

永久主扇开始运转后,临时主扇停止运转,主平硐进风,回风平硐回风,形成一进一回的全负压机械抽出式通风系统。永久主扇运转后,全矿风量调至 m3/min左右,负压保持 Pa。首采面保持 m3/min,房采面保持 m3/min,接续面掘进配风 m3/min,各主要硐室按规程规定配风。(附1:永久主扇运转后风量分配计划)

3.通风系统调整前后风流方向变化

通风系统调整前后,总回风方向改变,工作面、房采面、各掘进工作面以及井下各用风地点风流方向保持不变。

(1)通风系统调整前风流方向

(2)通风系统调整后风流方向

四、调整通风系统步骤

1.准备工作:检查永久主扇各部分是否完好,主扇负压计是否到位,并进行试运转(打开防爆门,分别运行两台主扇)。

2.启动永久主扇顺序流程

在主扇试运转成功,防爆门及安全门密封严密后进行:

关闭临时主扇→关闭无压风门、打开调节窗、打开井底风门C→用帆布遮挡临时主扇进风口→启动永久主扇→调节总风量至2000m3/min→测定井下各风路风量→记录负压进而调节主扇技术数据(变频调节)

3.若主扇运转正常,然后拆除临时主扇,封闭措施立井进风口,拆除斜风井井底风门。

4.根据需要调节主扇压力和风量。待风流稳定后,分2组进行测风。第一组测风员分别在斜风井井底(测风点1)、五-2煤回风大巷(测风点2)、辅运大巷(测风点3)测风,第二组测风员在S1501面内回风顺槽以及房采面进风处测风,直到测风结果符合配风要求。

5.以上程序都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进行,各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在现场待命。

五、调整通风系统安全措施

1.各施工单位需在调整主扇期间(9:30—10:30)停止作业,人员撤到大巷待命。

2.必须把倒主扇的措施向各施工单位贯彻、传达。

3.如果倒主扇不能按期完成,则由领导小组下达是否停产、撤人命令。

4.如果永久主扇不能正常运转,则立即恢复临时主扇运行,恢复原有通风系统。

5.必须加强首采面、房采面的瓦斯及其他有害气体的检查,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措施。

6.井下各施工单位的局扇不能停,以保证工作面有风。

7.通风系统调整结束后,瓦检员首先检查综采面、掘进面的瓦斯及有害气体浓度,并将结果汇报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下达是否恢复生产的命令。

8.必须安排人员巡回检查井下通风设施,通风设施损坏时要及时安排人员修复。

9.措施立井进风口的封堵必须安全可靠,拆除斜风井井底风门须将所有材料、设备及杂物清理干净。

附1:永久主扇运转后风量分配计划

永久主扇运转后风量分配计划

序号 用风地点 个数 配风量m3/min

1

2

3

4

5

6

7

8

附2:测风组、拆卸风门小组、封堵措施立井组人员明细

一、测风组

负责在通风系统调整期间,测定井下风量。

1.第一组成员:

2.第二组成员:

二、拆卸风门组

负责关闭无压风门、打开调节窗、打开斜风井井底风门C以及在主扇运转成功后拆卸风门C的工作。

成员:通风队

三、封堵措施立井组

负责在主扇运转成功后,封闭临时主扇吸风口。

成员:通风队密闭班成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