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持电动工具及各种安全工具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1日
1术语和定义
 
1.1 电气安全工器具
指以防止电气工作人员触电或被电弧灼伤的工器具,主要:绝缘手套、绝缘鞋(靴)、绝缘夹钳、绝缘垫、高压感应静电验电器包括验电笔、佩带式近电报警器及便携式接地线等。
1.2 登高作业安全工器具
指登高往返过程中的专用工器具,或高处作业时防止高处坠落的防护用品用具,主要:竹(木、金属)梯、软梯、升降梯、安全带、安全绳及安全网等。
1.3 起重安全工器具
指起吊重物过程中的专用工器具。主要:电动葫芦、卷扬机、手拉链条葫芦、千斤顶、滑轮及钢丝绳、棕绳等。
1.4 手持式电动工具
是指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手持操作或可以手动移动的专用工器具。主要有:电钻、冲击电钻、电锤、电动磨光机、电动坡口机、手提砂轮、角向砂轮、电动往复锯、电动割刀、电烙铁、行灯(手提照明电灯)和行灯变压器、移动式碘钨灯架、多功能电源线盘、电动吹尘器及电吹风等。
手持式电动工具按触电保护分为以下三类:
Ⅰ类工具:指在防止触电保护方面不仅依靠基本绝缘,还将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与固定线路中的保护接地线连接起来,使可触及的可导电的零件在基本绝缘损坏时不成为带电导体。
Ⅱ类工具:指在防止触电的保护方面不仅仅依靠基本绝缘,还提供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附加安全预防措施和没有保护接地或依赖安装条件的措施(Ⅱ类工具标有“回”标示符号)。
Ⅲ类工具:指在防止触电保护方面由安全特低电压供电和在工具内部不会产生比安全特低电压(安全特低电压:在任何情况下,两导体间或任一导体与地之间不得超过交流(50~500Hz)最大有效值50V)高的电压。
 
2   各类工器具使用时注意事项
序号
名称
注意事项
01
电气安全用具
1、绝缘部分的表面无裂纹、破损和污渍
2、绝缘手套卷曲不漏气,无机械损伤
3、携带型短路接地线导线、线卡及导线护套符合标准要求,固定螺丝无松动现象
4、携带型短路接地线的编号应明显,并注明使用的电压等级
5、携带型短路接地线的保管应对号入座
6、验电器的自检功能正常
02
手持电动工具
1、外壳及手柄无裂纹或破损
2、电源线使用多股铜芯橡皮护套软电缆或护套软线。一类工具:单相的采用三芯,三相的采用四芯电缆
3、保护接地(零)连接正确(使用绿/黄双色或黑色线芯)、牢固可靠
4、电缆线完好无破损
5、插头符合安全要求,完好无破损
6、开关动作正常、灵活、无破损
7、机械防护装置良好
8、转动部分灵活可靠,连接部分牢固可靠
9、抛光机等转速标志明显或对使用的砂轮要求清楚,明显
10、绝缘电阻符合要求:一类工具大于2MΩ、二类工具大于7MΩ、三类工具大于1MΩ、
03
移动式电动机具
1、电气部分绝缘电阻符合要求(不低于0.5 MΩ)
2、电源线使用多股铜芯橡皮护套软电缆或护套软线。一类工具:单相的采用三芯,三相的采用四芯电缆
3、保护接地(零)连接正确牢固可靠
4、软电缆或软线完好、无破损
5、开关动作正常、灵活、无破损
6、机械防护装置良好
04
安全带
1、组件完整,无短缺,无破损
2、绳索、编织带无脆裂、断股或扭结
3、皮革配件完好,无伤残
4、金属配件无裂纹、焊接无缺陷、无严重锈蚀
5、挂钩的钩舌咬口平整不错位,保险装置完整可靠
6、活梁卡子的活梁灵活,表面滚花良好,与边框间距符合要求
7、铆钉无明显偏位,表面平整
8、配备的防坠器应制动可靠
05
梯子、高凳
1、金属组件无严重磨损,无严重变形,连接牢固可靠(禁止使用钉子)
2、防滑装置(金属尖角、橡胶套)齐全牢固
3、梯阶的距离不应大于40CM
4、人字梯铰链牢固,限制开度拉链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