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2•14”运输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2日

    2008年2月14日18时05分,湖南省煤业集团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运输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2万元。

    一、事故概况

    ⒈企业名称:湖南省煤业集团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⒉企业性质:股份制(国有参股)

    ⒊事故时间:2008年2月14日18时05分

    ⒋事故地点:21采区绞车道

    ⒌事故类别:运输事故

    ⒍事故伤亡情况:死亡1人

    ⒎直接经济损失:42万元

    二、事故单位概况

    (一)企业概况

    湖南省煤业集团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资兴市境内,西距资兴市1.5km,南距郴州市40km,有京广铁路许三支线标准轨直达矿区,交通运输方便。

    湖南省煤业集团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是在原资兴矿务局唐洞煤矿八一工区的基础上,于2000年破产改制重组的股份制企业。本矿井于1970年8月兴建,1978年投产。有主井、副井和风井等三个井口。公司法人代表王同桂。公司现有职工1600余人,每天3班作业,每班八小时工作制。

    (二)矿井基本情况

    湖南省煤业集团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矿井依法取得了“五证一照”且均在有效期内。矿井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年,2006年核定生产能力30万吨/年。矿井安全管理机制为矿长全面负责,安全副矿长负责井下安全工作,机电副矿长负责煤矿机电、运输工作,技术负责人负责煤矿技术工作,公司设机电运输部负责公司机电、运输业务管理,矿井设有井运队负责矿井井下运输工作。

    矿井开采技术条件:唐洞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矿井是三都煤田南翼深部井田,本区呈单斜构造,地层走向NE15-250,倾向NW,平均倾角240,矿区可采二、三、负三、四煤共四个煤层。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84m3/t,为低瓦斯矿井。矿井水文地质较简单,正常涌水量为321.9m3/h,最大涌水量为414.1m3/h。煤尘有爆炸危险性,爆炸指数为24.69-33.49%,煤层属不易自燃煤层。

    矿井各生产系统状况:矿井采用斜井开拓,主、副井井口标高+151m,落底标高-200m;暗斜井落底-450m水平,并在-450m水平布置运输大巷,由于受抬桥垅断层的影响,煤矿布置了一个-360m水平的辅助阶段。矿井采用中央分列抽出式通风。

    矿井运输系统:矿井采用斜井开拓,两级提升,主井担负全矿的原煤提升,副井担负辅助提升和人员提升,-360m水平各采区煤炭由各采区绞车道提升至-200m水平井底装载煤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