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第三方施工工地燃气管道抢修应急预案的编制

作者:杨光 段卫民 钱勤晖 杨新权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7日
1 概述
2011年8月,深圳市将隆重举行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为此,深圳市已经加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地铁、市政道路和景观改造等建设工程同时铺开。2007年深圳市特区内全年登记在册的施工工地逾500处,2008年施工工地数量比2007年同期增加了20%,地下燃气管道及设施的安全保护工作形势极为严峻。2007年,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输配分公司(以下简称输配公司)所辖片区内,由于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及设施形成的抢修维修总数为65项,对比2006年的35项,第三方施工破坏事故增加30项,全年第三方破坏事故数量上升了85%,占各类抢修维修事故的22%,位列第二位(设备原因、施工质量、腐蚀穿孔、材质分别列第一、三、四、五位)。
为避免和减少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设施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危害,输配公司实施了巡查员对燃气管网以2d为周期的巡查,根据巡查人员掌握的第三方施工工程的情况,对每个工地编制了第三方施工工地燃气管道抢修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抢修应急预案)。通过一年以来的运作和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提高了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应急预警网络体系,有效地控制了第三方施工对燃气管道设施的破坏影响。
2 抢修应急预案的编制原则
① 防范于未然原则
安全管理人员预先熟悉每个第三方施工工地的相关信息,包括施工作业、安全监督和项目监理人员的联系方式以及工地的施工范围,做好施工作业与燃气管道安全保护方面的相关协调工作。针对施工作业可能造成燃气管道设施损坏的可能性,预先做好应急准备。第三方施工工地应急准备工作包括各项安全协调基础文件的归档准备,施工作业影响范围的确定,不明燃气管道设施的排查,燃气管道设施的安全状态和位置的复核,第三方施工抢修应急预案全天候演练。
② 快速反应原则
在输配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体系的总体框架下,调度中心、管线运行部和抢修部形成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一旦事故发生,可以迅速到达现场,控制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同时,能有效地与现场施工单位联络人联系,以得到施工单位的配合。
③ 影响供气最小原则
编制工地抢修应急预案时,事故控制阀门的设置和现场抢修作业应遵循使事故影响供气用户数最少的原则,尽可能保障供气。
④ 与政府相关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一致原则
抢修应急预案应配合政府实施总体应急预案而编制,抢修应急预案的应急级别应与政府总体应急预案保持一致。因此,预案中应标明事故对用户影响的户数,以便判断应急级别,及时上报政府的相关应急部门。
⑤ 简便快速查询原则
遇有紧急情况出现,能迅速调出抢修应急预案及相关资料,快速查询核准,实施应急作业,确保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准确及时。
⑥ 动态管理原则
根据工地施工范围和管道联网状态的变化情况,不断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更新应急预案版本,实施动态管理,保证应急预案及时更新。
3 抢修应急预案基本结构和编制方法
① 抢修应急行动指南
抢修应急行动指南用于指导紧急事件抢修作业,指南中规定了调度中心、抢修部和管道运行部相关岗位人员的职责,紧急事件等级的判断以及现场应急的处置。内容包括接警与出警、现场处置程序。现场处置程序分为轻微泄漏应急处置、严重泄漏应急处置和燃烧爆炸应急处置。
② 抢修应急预案综合信息表
应急预案综合信息表(见表1)包含了应急处置措施中需要关闭的阀门ID号(ID号是燃气阀门在导入管网调度信息平台时,自动生成的不重号的阀门编码)、紧急措施将影响的供气用户名称和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控制阀门设置情况。
信息表内填报的停气用户数据是判断事故应急级别的重要依据,也是制定临时供气计划的基本范围,以上基础信息非常重要,是预案关键点之一。
③ 工地应急作业图
应急作业图采用CAD制作,是应急预案的主体。作业图标注了施工工地周边燃气管道及设施的分布情况、应急措施需控制的阀门、事故影响停气的范围以及应急预警通信网络等主要信息,是整个施工现场应急预案的核心和重点。
1 应急预案综合信息
 

 

应急处置措施:关闭阀门1(ID号65316)
              关闭阀门2(ID号104996)
用户类型
用户名称
户数/户
用户控制阀门
居民用户
南国丽城
1203
众冠祥苑
125
商业用户
市高职院
1
中兴工业
1
高级中学
1
合计
133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