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醉酒工作受伤不能认定工伤

作者:柳云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3日

  事件:老王为沈阳某工厂职工。去年6月14日下午,他告知单位,其右手肘部在工作时不慎摔伤,请求单位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单位了解到,老王中午和外地来的同学一起在酒店喝了一瓶白酒,下午上班时,不小心摔了一个跟斗,将右手肘部摔伤。单位随即请老王配合到医院治疗,同时抽取其血液检测,发现酒精含量达到每毫升116毫克,仍属于醉酒状态。

  庭审:第二天,单位负责人依据酒精检测结果告诉老王,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他因醉酒而摔伤,不能认定为工伤。老王有异议,自行申请工伤认定。当地人社部门不予认定工伤,老王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最后,法院判决支持了当地人社部门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

  说法:沈阳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刘安财指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1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但第16条同时规定:职工符合第14条、第15条的规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故意犯罪的;(二)醉酒或者吸毒的;(三)自残或者自杀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4]9号)第1条对这三种情形的依据作了解释。认定“醉酒或者吸毒”、“自残或者自杀”必须以有权机构出具的责任认定书、结论性意见、法院判决书等为依据;认定“故意犯罪”应以刑事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生效法律文书或者结论性意见为依据。本案中,老王醉酒工作,并有医院的血液检测证明,虽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伤,亦不能认定为工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